【爱在城市】杨芳:把自己“嫁”给了机床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爱在城市】杨芳:把自己“嫁”给了机床

来源:中工网
2021-04-30 15:34

  4月13日,参加完“大国工匠·湖湘论坛”暨2021“湖湘工匠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杨芳连夜赶回了中国兵器江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天一大早,她就像往常一样“冲”进车间,投入到军民品科研试制工作之中。

  今年51岁的杨芳,是该公司数控加工分厂的一名操作工人。从业35年,不管东奔西走多忙碌,她从未耽误过生产进度。

  杨芳告诉记者,她手头上正忙着的这种多功能组合夹具引进及应用项目,已完成了5个典型零件的夹具设计,还要继续推广到多种零件的装夹。

  杨芳是个遇问题爱琢磨的人。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杨芳琢磨的就是其中的“门道”。

  近年来,随着公司军民品研发力度的不断加强,杨芳所在的数控加工分厂承担了大量科研试制新产品的加工任务。但在加工过程中,由于受现有条件制约,操作人员加工零件的辅助时间比零件加工时间还长,严重影响科研试制的进度及质量。

  面对大批量的生产任务,如何在提高效率的同时有效降低劳动强度,杨芳把心思放在了零件“装夹”这个环节上。她花了3个多月时间埋头攻关,设计出一种多功能组合夹具,提高工效。

  “原来加工一个小零件,只能单件装夹,而且每个都需要用扳手压紧螺钉、夹紧工件,现在一次可以装10个零件,只要一拧开关,就可以自动加工。”杨芳说。

  这些年,杨芳琢磨出的“门道”可不少。她先后承担了50多项航空、高铁、重大军品等领域核心零部件科研试制生产任务,参与了这些产品从工艺制定、工装设计到零件试制,最终进行批量生产的全过程。

  每一次新品研发,她都是不眠不休地“泡”在车间,巧妙地将世界前沿的加工方法和编程技巧应用于其中,形成创新、独特的加工技术。让杨芳印象深刻的一次制造经历是在2015年。那一年,公司交给杨芳一个重大项目——神舟十一号飞船座椅缓冲器的研制。

  杨芳介绍,这个装置虽然小,但加工精度高、材料设计难。

  为了攻破技术局限,杨芳“泡”在实验室一遍遍操作试验,时常忙到凌晨两三点,实在累了,就在车间的椅子上靠一会儿……经过漫长的打磨和等待,缓冲器终于研制成功——生产合格率提升到90%以上,大大提高了国内技术水准。

  “这些过硬技术都是练出来的。”杨芳坚信“一万小时定律”,她认为:“一个人不管你从事什么行业,你想成为这个行业的顶级高手的话,必须要经过一万小时的磨炼,才会有可能达到顶级高的层次。”

  从16岁成为铣工开始,杨芳就把自己“嫁”给了机床。她从普通铣床练起,再转战数控机床,从零件装夹、机床操作等基础知识学起,白天跟着师傅学操作,晚上熬夜“充电”学理论,加工技术日益精湛。

  从熟练操作一台数控铣床,到精密控制整个数控加工中心,杨芳也从初级工炼成了高级技师。

  杨芳把每一项产品都当成艺术品,对每个零件都要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她总是对“更好”两个字非常执着。“产品合格率能够做到100%,绝不满足于公司要求的90%以上。产品有小问题,她会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进行修改。”共事多年的同事这样评价她。

  机械加工行业一直是男人的天下,杨芳却打破了这个惯例,成为数控领域和中国兵器行业技术技能“排头兵”,被誉为“数控湘女第一人”。

  如今,除了技术攻关,杨芳还致力于技术技能的传承,将自己所掌握的技术技能倾囊相授,培养更多技能人才。这些年,她带出的徒弟个个身手不凡,大多成为了公司技术、技能线上的骨干。(据《湖南工人报》报道 湖南工人报记者 商艳鑫)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