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城市】“厨房管家”守护1500名老人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爱在城市】“厨房管家”守护1500名老人

来源:中工网
2021-04-22 13:29

  从一名普通的外出务工者到北京金手杖国际养老公寓的厨师长,陈聪经历了人生的重要转变,他在养老公寓工作中的辛勤付出,不仅得到了老人们的认可,还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见证了他在平凡的岗位铸就了不平凡的成绩。

  “嚓嚓……”把新鲜的土豆丝切成细条状,入盆;将肉质细嫩的鱼改刀、备用……还不到8时,刚忙完老人们的早餐后,陈聪又开始忙着准备午餐。他每天早上都重复着这样的工作,合理安排老人餐食。

  今年45岁的陈聪,是遂宁市大英县人,北京金手杖国际养老公寓的厨师长。他每天带领着属于他的 “厨房战士”团队,琢磨着公寓内1500多名老人的一日三餐。“一家三口吃饭都有意见不统一的时候,这么多老人住在一起,要考虑的因素会更多。”作为一名厨师长,人数众多,年龄段、身体状况的不同等因素都决定了在做饭这件事情上,陈聪不能也不敢有丝毫马虎。

  “牙口不好的,把菜切得细一点、做得软烂一点;牙口好的,切得粗一点、做得脆一点……”陈聪总会充分考虑老人的不同需求,小心谨慎地处理食材、把握火候。

  1999年,年仅23岁的陈聪走出大英通仙乡老家去往北京打拼,一直从事餐饮厨房工作。当学徒、学技能……为了拼出一片天地,他不怕吃苦,起早贪黑研究、摸索着提升厨艺。2013年来到北京金手杖国际养老公寓后,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一有时间,他就钻进办公室学习,最终把想法落地到食堂,自制饭菜。他还会充分留意季节的变化,并根据季节变化调整菜谱。这些细心与体贴,老人们都看在眼里:“他对我们的照顾很周到,我们有什么要求他基本都能满足。”

陈聪为老人们准备餐食

  就这样,边学习、边摸索,陈聪不断对菜品进行改进、创新,厨艺日益精进,先后取得了烹饪高级技师、高级营养师、中国烹饪大师等多项职称和荣誉。

  除了在食谱上下功夫,空闲的时候,他也会给老人们理理发,和老人们打打球,用心关爱老人们的身心健康。

  “北京城市比较大,机会多、前途广,所以家乡人也有很多来到北京寻求发展的,我来得早,也能用之前的经验帮助他们少走弯路。”在北京打拼的20多年来,除了做好老人们的“营养师”,陈聪还积极帮助一批又一批家乡人在北京就业、扎根。

  据介绍,在大英县农民工服务中心的帮助下,仅2006年,陈聪就为31名来北京务工的家乡年轻人传授专业技能,帮助他们走上技术岗位。从2006年至今,他已经带动700余名老乡就业,其中,近300人是农村贫困劳动力。

  大英县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廖衡点赞说:“陈聪成功后不忘带动家乡人学习技能,实现就业脱贫,获得了不少家乡人的认可和尊敬。”

  “简单的事情坚持做,平凡的事情认真做”是陈聪的人生信条。在养老公寓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也没闲着,担任垃圾分类宣传志愿者,引导大家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

  2021年1月6日,在全国优秀农民工表彰大会上,陈聪被评为了“全国优秀农民工”。

  2019年,陈聪还被大英县农民工服务中心推荐并获得“遂宁市优秀农民工”称号。而此次陈聪荣膺“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这对他来说是一份荣誉,更是前进的动力。

  陈聪说:“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在饮食、娱乐等方面更加细致地照顾老人们,也会发挥榜样的作用,带领更多的人为老人们服务,让他们乐享晚年。”(据《四川工人日报》报道 陈中楷 孙丽萍文/图)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