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焊接超长轨的线路工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焊接超长轨的线路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07 08:03

  【一线:360行】

  原标题:焊接超长轨的线路工

  处暑过后的北(安)黑(河)铁道线上,还没到中午,钢轨表面就已达到35摄氏度。8月27日,绥化工务段北安线路车间班长巩海涛将高温火柴投入到坩埚后,焊剂霎时被引燃,3000摄氏度以上的钢水从坩埚泄到模具中,滚滚热浪袭来,耀眼的光芒逼得人无法靠近。

  北黑线是开辟黑龙江对俄贸易、旅游大通道的一条重要铁道线。这里的线路接头经过高速运行车轮的碾压,会产生冲击和震动,破坏线路稳定性。

  为此,绥化工务段每年都会组织大批人力,在气温位于零摄氏度以上的时候,把线路上带有接头的钢轨焊接成超长轨,这样可以有效减少列车运行阻力,速度也会有所提升,旅客乘车时则会少受“咣当”声的搅扰。

  焊轨工作工艺控制严格,16道工序环环相扣,时间精确到秒,精确度以毫米计算。以预热环节为例,轨头预热应严控在3分30秒,并用肉眼观察其颜色变为亮黄色。预热时间加长,焊接后会产生夹渣;预热时间缩短,会导致焊不透。

  这项工作除了烤就是晒,每年春季焊接时,胸前被火烤,后背被风吹,可谓是“冰火两重天”。夏天钢轨的温度要达到50摄氏度以上,在轨旁作业的人员如同蒸桑拿。“今年一入秋,管内就连续多雨,这活就怕下雨天,一下雨这活就不能干了。”车间副主任李晓磊介绍说,冬天气温在零下,达不到作业条件,但他们也不会闲着,需要整治线路冻害。

  焊轨就像“接骨”手术一样,要的就是“稳”和“准”。现场,螺栓零配件卸完,锯轨手确定好钢轨接头两侧需要锯掉的长度以后,开始画线进行切割。线路工李春国手持锯轨机,上下慢慢移动,锯片一点一点地“吃进”钢轨中。机器发出“突突突”的声响,四溅的火星形成一条直线喷射而出。

  “这汗就没有停的时候,从头流到尾。”李春国身穿厚厚的作业服,脚穿防烫劳保鞋,口罩上挂满尘土,淌下的汗滴落到滚烫的铁轨上,立刻没了踪影。

  切割完钢轨以后,他跺了跺脚,指着自己的裤子说: “这些窟窿眼都是火星子崩到裤子上弄的。”

  随后,旧轨被拨下线路,新轨上线。“替换到原来的轨位如同在钢轨上‘穿针引线’,错一丁点都不行。”线路工周英楠坐在轨枕上,将一米钢尺靠在轨顶面,说, “轨缝宽度必须在27毫米到30毫米之间,不能出现一根头发丝的误差。”这个环节需要反复调试多个回合,耗时费力,考验耐性。

  安装夹具,封箱,预热……紧接着到了本次施工最为关键的铝热反应环节。高温火柴引燃坩埚内的铝热焊剂后,淌出的钢水就像火山爆发时的火红岩浆,填充到接头缝隙处。这里如同火炉,工人也只能站在3米开外观察浇筑情况,同时手握秒表掐好7秒钟的反应时间。

  浇铸完以后,作业人员开始推瘤、打磨,焊轨工序才算接近尾声。“一个流程下来,衣服干了湿、湿了干,作业前也不敢多喝水,生怕去厕所耽误施工时间。”今年32岁的张忠强说,“每次作业时间有限,作业现场如同战场,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大家一起克服克服就过去了。”

  经过精细打磨,钢轨锃亮。在这180分钟的施工点里,四周的空气都被煮沸了,轨面上腾起的热浪让视线变得模糊,但线路工们的劲头不减。因为,再过一段时间,工人们即将踏上回家的列车,与家人团聚一起过中秋节,也许他们乘坐的那辆呼啸的列车,也会途经这里……(吴健)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