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精耕细作的焊线岗位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精耕细作的焊线岗位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17 07:24

  【一线:360行】

  原标题:精耕细作的焊线岗位

  方钢

  焊线工序是军品生产的“关键岗位”。中国兵器集团江南公司五分厂054车间焊线班班长曾华从事这一工作已有14年。

  曾华是2007年从钳工岗位转入焊线岗位的,从零开始学习焊线技术。焊线工作的特点是焊点多、工艺复杂、技术要求高。焊线操作空间基本都是在毫米级的小天地里,稍有不慎就会导致短路现象发生,从而影响整个产品的性能。比如,在φ10mm的圆面上焊接19个点,在φ1.5mm的孔中穿过3根0.35mm的线并做焊接处理等等,其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经过不断摸索、苦练技能,曾华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焊接时最为合适的烙铁温度,粗细最为合适的烙铁头,最佳的焊接时间、焊线角度……精心、精业、精进,吃透每一种产品的工艺,曾华成为焊线技师。

  G产品的电缆焊线工序,焊接难度大,装配困难,常出现接插件壳体与端子间短路的问题。怎么办?曾华根据多年装配经验,总结摸索出了清晰简明的解决方案:他与技术人员一起制作了一个精巧的工装,使用工装将电缆夹固定后,只需旋转紧套就能使电缆夹快速紧固。这样既节约了人力、物力和财力,又能保证装配出来的产品部件又快又好,达到质量要求。

  焊线工艺本身比较复杂,容易出错,稍有不慎会直接影响产品质量,影响工作进度。曾华开动脑筋,将多年积累的焊线经验巧妙融入焊线工序中,将其简化成直观、易懂的图表形式,再配上必要的注意事项说明。这一举措经工艺技术人员进一步细化、改进,制作成一张张工艺卡片,员工们再也不用拿着工艺手册逐字逐句去理解工艺要求了,只需按照工艺卡片要求去操作即可。现在该方法已经广泛应用于分厂各个班组,有效提升了产品质量,加快了生产进度。

  近5年来,曾华针对生产瓶颈提出合理化建议60余条,涵盖工艺、工装、技术改进等诸多方面。这些建议实施后,为企业节创成本160多万元。

  焊线班共有32名员工,曾华用“五精”法管理班组:安全上精耕细作,质量上精益求精,成本上精打细算,技能上精业精进,进度上精准推进。

  近年来,在曾华的带领下,班组相继获得“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等19项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