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溢油回收工·应急先锋守蓝海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溢油回收工·应急先锋守蓝海

来源:中工网
2021-08-13 15:45

  有这样一支队伍,常年与大海为伴,只要有海上钻井平台作业、油轮装卸、海上溢油事故发生就会出现他们忙碌的身影。

  海上夏天潮湿闷热,春秋风大浪急,冬天寒风刺骨,一年365天,他们有200多天都在海上训练、巡护。他们是中石油企业内部众多工种中一个非常特殊的工种——溢油回收工,全部人员仅仅不到70人,刘光涛就是其中的一员。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我们,我们是国家能源开采和海洋清洁的守护者。”刘光涛常常给船上新来的船员们讲述他难忘的亲身经历。

  37岁的刘光涛曾经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海军,2006年退役来到中国石油海上应急救援响应中心工作,他把所有的精力都倾注在溢油应急事业上。作为应急船上的船舶书记,他带领全船员工锤炼过硬作风,主动担当作为,多次出色完成溢油处置、人员救助、火灾扑救和重大工程守护任务,用实际行动兑现着自己在党旗面前的铮铮誓言。

  2008年,青岛奥帆赛海域绿浪滚滚,触目惊心。胶东半岛海面浒苔肆虐,足有半米多厚,严重影响奥运会帆船比赛的进行。海上应急中心接到上级清理浒苔的命令,刘光涛作为先遣应急队员连夜赶赴一线。清理浒苔间,他亲自带头操作,经常一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双手的血泡磨破了一遍又一遍。为了尽快完成任务,他们有时候淋着倾盆大雨,有时候顶着炎炎烈日,有时候冒着磅礴大雾,和海风、海流、涌浪对抗作战。85天,布设围油栏3万余米,维护围油栏近5万米,圆满完成应急任务,保证了奥运会和残奥会帆船赛的顺利举行。

  险情就是命令,海上应急救援本身就是一项非常危险的工作,但刘光涛是个不畏各种困难和危险的铁血汉子。大连“7.16”原油罐爆炸事故现场,浓烟滚滚、火势凶猛,随时可能发生次生事故。他不顾旅途疲劳和个人安危,立刻投入到溢油回收和清理现场作业中,连续几个昼夜奋战在最重要的排污口和溢油回收现场,捡最硬的骨头啃,挑超强度的任务干。风急浪大、空气潮湿、油味熏天,大部分救援人员都累病了,但他仍然坚守一线,四肢和脸上都脱了皮。经过应急队员共同奋战50天,溢油处置任务圆满完成。

  2017年,他又第一个报名,代表应急中心远赴南海,参加某重大工程试采安全守护工作。海上平台距离陆地300多公里,作业海域每天都是5-7米高的涌浪,很多参与守护的人员都出现了严重的晕船现象。陌生的海域和气象多变的海况,时刻都在考验着他,他顾不得晕船带来的不适,带领应急队员,对陌生海域的情况进行分析,根据实际情况对守护方案进行修整,并配合项目部在复杂海域完成应急守护演练。在守护的30多天里,手机没有信号,没有电视,只有孤独和晕船带来的不适陪伴着他。但他和队友们克服了所有困难,又一次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我最对不起的就是父母、老婆和孩子。” 工作十五年,刘光涛先后参加了十几次重大抢险任务,几乎把全部时间和精力都献给了溢油回收一线。与队员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训练,扎根在海上,身体力行、吃苦耐劳做表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住船队员实行倒班制,连续住船20天才能休息10天,而作为船舶书记遇到守护、演习或者人员短缺,他都主动放弃休假,毫无怨言。去年,刘光涛年出勤将近290天。(崔姝羿)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