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测量员·力保测量精度万无一失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测量员·力保测量精度万无一失

来源:中工网
2021-08-12 13:05

  “耐心!细心!用心!才能保证测量精度万无一失。”中建二局二公司信阳开元湖畔云庐项目测量员王鹏一边聚精会神地盯着全站仪显示屏,一边指挥着水准尺扶尺人员不停调整角度以确保获得准确数值。

  测量员通常借助精密的仪器穿越厚厚的土层,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进行测量分析。有时他在积水半米深的基坑中挽起裤腿进行放样测量,时而在烈日下忍受太阳炙烤,亦或是在寒冷的冬季扛着仪器在雪地中一丝不苟地测量,这都是测量人的常规操作。

  一次,正值项目抢工程节点期间,又适逢降雨,王鹏晚上在办公室核对数据时,发现一个数据不能闭合,但此时已经将近晚上十二点。为了不耽误项目第二天工作,王鹏披上雨衣,拿起手电筒,扛起测量仪器便前往施工现场,此时施工现场的水已经齐小腿深,掺杂着泥土的积水倒灌进胶鞋里,但是王鹏没有犹豫,毅然走向了测量点,经过重新测量,终于找到了数据不稳定的原因。

  一组看似简单的数据,可能是经过很多次测量、验算、复测、监测后,从成千上万个数据中得出的最准确的数据。为了确保测量技术资料准确,王鹏利用电子表格,根据施工现场实际的测量要求编制计算函数,解决使用计算机软件繁琐的问题,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工作量。

  在王鹏眼里,测量工作责任重于泰山,稍有不慎便会给工程带来巨大的灾难。干了这么多年测量工作,王鹏也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守则:“干测量要细心,细心,再细心。哪里容易出错,哪里要多注意,数据至少要核对两遍。”从事测量工作以来,王鹏从不敢掉以轻心。正因为他的认真负责,王鹏所参建的项目从未发生过测量事故。

  王鹏觉得:“既然学了测量,没有理由不做好,为了工期能够按期完成,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如今,他已从一名刚毕业的工地小白成长为项目不可或缺测量能手。(李玉行 李陈霞)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