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TFDS检车员·用“火眼金睛”守护铁路货运安全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TFDS检车员·用“火眼金睛”守护铁路货运安全

来源:中工网
2021-08-12 08:58

  陈斯亮是中国铁路南昌局福州东车辆段漳平运用车间一名TFDS检车员。他的工作就是在电脑上检查TFDS系统发来的铁路货车运行状态图片,从而找出存在的故障确保铁路货车安全运行。

  “什么事情,要么不干,要么就干得有模有样!”是陈斯亮的人生信条。和他朝夕相处的同事都说他身上有股拼劲儿,工作时不骄不躁,让人觉得很踏实稳重。

  勤学苦练终成行家

  铁路货车TFDS系统刚投入之时,车间公开选拔TFDS检车员,面对新的技术新的挑战,很多人不敢报名参加,不服输的陈斯亮迎难而上第一个报名。经过层层选拔,他最终在车间首批TFDS动态检车员招聘考试中以优异的成绩脱颖而出,将手中的检车锤变成了鼠标,成为一名TFDS动态检车员。

  为尽快提高业务水平,陈斯亮不懂就问、不会就学、不行就练,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运规》是TFDS理论知识的重要基础,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他一章一章地看,一条一条地记,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去向老师傅们请教,不彻底弄懂不罢休,一有时间就拿出来反复看、反复记。经过长达几个月的不懈努力,一本厚厚的《运规》最终成为他扎实理论知识的垫脚石。

  光说不练假把式,不光要在书本中学,更要在实践中学。在每次实作培训时,他都要在实作练习软件上进行反复练习,反复比对机检图片,别人练两个小时他练三个小时,每次学习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在短短一个月内,他就基本掌握了动态检测技术、检查范围和质量标准。

  劳动竞赛是提升业务水平最快的途径,他认真对待每一次星级检车员竞赛,每次竞赛结束后都会做自我总结,将竞赛中漏检的故障反复与正常的配件做对比,加深对故障特征的了解,不断完善检车的方法。凭着扎实的理论知识和过硬的实作技术,他创造了3年17次四星和15次三星检车员的全段TFD检车员最高个人记录,并连续三年被福州东车辆段评选为年度星级检车员。

  带动职工共同进步

  作为TFDS动态检车员组长,陈斯亮深知身上重任。在自身业务水平提高的同时,他开始琢磨如何提高小组其他职工发现故障的能力。日常工作中他对班组职工发现的典型、重点故障,汇总起来,及时组织大家一起交流学习,让职工增强故障感性的认识,同时邀请故障发现者对车辆故障特征及判断方法进行讲解,进一步提高检车员发现故障能力。

  每逢有青工到小组跟班学习,他总会主动充当义务导师,手把手教,从如何登陆检车电脑界面到哪个车辆部位使用什么检车方法,做到倾囊相授,让众多青工的业务水平突飞猛进。 

  除此之外,他也会重点把控关键点关键人。特别是下半夜检车时大家容易犯困,他会及时提醒小组职工做好同步作业,避免作业过程违章。针对业务水平比较薄弱的职工,他加大其列车质量抽查倒查力度,杜绝任何铁路货车带病运行。

  “陈斯亮组长工作时一惯都是认真负责的,无论夜班再累再困,只要现场检车员用对讲机核对故障,他总能做到随叫随应。作为小组的‘标杆’,他用实际行动感染着小组每一名职工。”青工杨步星笑着说道。

  2020年来,陈斯亮共检车26129辆,发现2189件故障,实现了个人零漏检、零两违,确保铁路货运安全工作的有序进行。(骆新阳 向帅)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