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巡线工·用双脚丈量管线长度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巡线工·用双脚丈量管线长度

来源:中工网
2021-08-09 13:16

  马力是冀东油田油气集输公司管道分公司的一名巡线员。他曾经是一名武警,退役后,行走在管道巡线路上有14年之久。他用双脚丈量管道长度,用双眼让管线隐患无处遁形。

  管道巡线并不是件轻松活。冬季,寒风凛冽,工人们走在被大雪冰封的河边,小心翼翼地用木棍支撑。夏季,高温酷暑,汗滴顺着额头流下。马力开玩笑地说:“咱这工作,必须是夏练三伏、冬练三九,没有这样的冲劲儿,就干不好管道工作!”

  从事管道巡护十多年,马力楞是把自己练成了行走的“活地图”,地下油气水管线走向一清二楚。“老乡,先暂停一下,咱们这个是哪项工作,没有和我们管道相关单位报备吧,地下埋着的是我们的水管线,机械开挖太容易挖坏管线了,必须要经过我们的前期探查后才能进行挖掘。“早晨7点30分,他准时出发开始一天的管道巡护工作。遇到管线上方的第三方施工,总要停下来问一问。

  管道巡护工作比较复杂,除了管线的巡查,还要监督第三方施工作业,对于违章施工、违章占压等隐患都要及时治理整改。十多年来,马力所巡护的管线上,已经记不清楚解决了多少占压违章事件了。制度管人,流程管事,从讲政策、暖心话到严格执行制度,监督完成隐患整改,管线的高坡上,处处有他严格监督的痕迹。

  “马哥,今天我们这儿封村了,你得绕路走了。”去年疫情期间,由于管线有部分区段穿越在村子中间,封闭的线路只能选择绕远路巡查。“没事儿,理解,你们做好防护,有事儿及时给我打电话。”每天多绕10公里,确保管道安全平稳运行。

  马力所巡护的管线里有一条是长输管道,流淌着外输原油,是油气集输公司最重要的管线之一,承载着巨大任务。每到一次打点桩,他都用仪器记录,并仔细观察管线周边情况,对于水域管段更是查了又查。夏天,一人多高的芦苇丛遮挡了视线,他用镰刀开路,路上碰到蚊虫也只能”与之为伍“。

  像马力这样的管道巡线工,油气集输公司共有14人,每天四次的日常巡护,他们用双脚丈量管线长度,守护管道安全!“十几年如一日的作息,习惯了,也喜欢了。”马力如是说。(张岩)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