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不简单的天车工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不简单的天车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02 08:17

  【一线:360行】

  原标题:不简单的天车工

  开完班前会,走上工作岗位,对天车各个部位进行认真巡检,确认没有任何问题后,等着作业开始。这样的工作流程对于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精炼厂的天车工何路线来说太熟悉了,在这个岗位上他已经干了23年。

  在有色冶炼行业中,许多流程作业需要天车来辅助完成,天车工也就成了一个含金量较高的工种。已取得天车工二级技师职称的何路线,今年已经53岁。受视力和灵活度的影响,40岁以上开天车的人已为数不多,像何路线这样年过半百还在天车岗位上挑大梁的,虽不能说绝无仅有,但也绝对是凤毛麟角。

  何路线与天车结缘,源于他的好奇心。他觉得偌大的一个设备,在人的操控下,能够乖乖地被“驯服”,开天车的人真不简单。

  1993年,熔炼二厂天车工岗位急需操作工。天赐良机,何路线当即报名,参加培训学习,顺利取得了操作证。1998年,随着精炼厂三车间的建成投产,何路线也随着当时的支援大军来到了精炼厂行车工段。

  电解工艺因生产的特殊性,所有的岗位作业都离不开天车,每班的工作量,在顺利的情况下,最起码要8个小时。为了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提高工作效率,只有初中文化的何路线在生产实践中不断琢磨,一步一步提高自己的操作技能,还总结出了“稳、准、快、安全、合理”七字诀。

  稳,首先做到起车稳、运行稳、停车稳,其次要根据个人判断,找准被吊物的重心,还要合理使用挡位跟车。

  准,就是在稳的基础上让吊钩或吊物控制在最低,理论要求,天车吊起重物后,离地面最高障碍物的安全距离为0.5米到1米。0.5米是最低值,安全距离越低,吊物运行就会越稳。何路线就认准了0.5米。一靠眼力找控制点,二靠天车起升速度,用时间卡。理论要求天车起升速度为每分钟8到12米,他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提到0.5米的高度,用2.5秒的时间。通过眼力和时间的双结合反复试验,他做到了“准”。

  “何路线身怀绝技,别人出装一排槽需要1个小时,他只用50分钟,一个班下来,可少用1个小时,产生的效益也非常可观。他还能保证出装槽时阴极与阳极之间的距离误差在2厘米以下,降低工人调槽的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这是工段长对他的评价。

  何路线还有一个绝活。精炼厂经常拉运熔铅锅备件,一般倒扣放置,进入车间以后,别的行车工先用吊钩勾住熔铅锅底部的鼻,起吊后放在地上,再用一根钢丝绳,勾住锅沿鼻,慢慢升起,让熔铅锅侧立起来后,再慢慢移动天车,靠钢丝绳的拉力慢慢将锅放在地上,但放置的瞬间会有不小的冲击力,对天车非常不利。何路线深思熟虑后,用小钩勾住锅底的鼻,大钩勾锅沿鼻,吃紧后,大钩升,小钩落,同时操作,在空中就把锅给翻了过来。

  入职27年来,何路线多次代表公司参加各种行业比赛,省、市级天车荣誉全得过,理论实操均是一流水平。2015年,他被河南省机械冶金建材行业工会授予“技术能手”称号。2019年,被豫光集团评为“公司大工匠”。

  “我开天车23年了,天车已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也50多岁了,腰椎间盘也有毛病了,退休前我要带出来一些人,把我的经验和教训全教给他们。”这是何路线的心声。(崔伟)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