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嗅辨师·用鼻子给恶臭污染“定罪”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嗅辨师·用鼻子给恶臭污染“定罪”

来源:中工网
2021-06-25 11:03

  这是一群环境监测的“特种兵”,大多数环保尖兵是用各种各样的仪器监测,他们则靠自己的鼻子,这群人是环境监测嗅辨师。江苏省只有159名用鼻子鉴定空气中臭气浓度的环境工作者。

  异味直接影响老百姓的生活,很多异味也是环境污染。怎么判定异味是否为污染,就是靠一位位嗅辨师去现场闻。6月22日,在接到居民有异味的投诉后,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的几位嗅辨师来到江宁区一家企业进行嗅辨,跟随他们的记者也籍此记录下了这个特殊的职业。

  标准严格,闻异味并不容易

  是不是随便鼻子灵敏的人,去现场逛一下就能判定有无污染?非也非也,环境监测中的异味嗅辨现场,每一道程序都有严格的操作及标准。

  早上9点不到,4位嗅辨师就来到这家被投诉的厂区之外。嗅辨师王骏飞熟练地从车上拿出一个三脚架,将一个气象观测仪器架设在厂区大门口,王骏飞说,嗅辨之前,先要看当天的气象条件,异味嗅辨如果在工业区,需要在围墙外面,企业上风向作为对照点,在下风向嗅辨。

  当天的天气是晴、微风,东南风向。看到气象条件后,王骏飞和几位同事拖着仪器箱向下风向走去,厂区门口无遮无挡,装着采样瓶的仪器箱被晒得烫手。每次嗅辨,他们都会带3个真空瓶,除了鼻子在现场判定有没有异味,还要用真空瓶收集现场的气体,带回实验室进一步分析。

  分析部负责人、当天唯一一位女嗅辨师王荟说:“现场嗅辨,对于气味分成6个等级,0~2级是无异常,3是有明显异味,4是有强烈异味,5是有恶臭。”嗅辨时,4位嗅辨师分开站在下风向采样点,通过嗅觉辨别,几分钟后暂停休息,继而再继续。这是每次嗅辨的程序,一定要3个人以上,每次嗅辨中间要稍作休息,以保证嗅辨师的鼻子灵敏度。

  四位嗅辨师用真空瓶采集了样品气体,任务完成。

  持证上岗,嗅辨师年龄有限制

  靠嗅觉判断是否有异味污染,那是不是要鼻子特别灵敏的人才可以当嗅辨师?据了解,嗅辨师是代表普通大众进行嗅觉判断,因此,嗅觉特别敏感或者特别不敏感都不能胜任。

  如今,嗅辨师已经是环境监测中一个必不可少的岗位,上岗前都要经过培训,持证上岗。培训中最重要的就是训练鼻子,其中有一项内容就是闻五种气味,分别是花香、成熟水果味、甜锅巴味、粪臭和汗臭,通过不断闻这些气味,训练嗅觉。

  为了保持嗅觉灵敏,嗅辨师平时的生活中也有很多要注意的事项,比如不能有对嗅觉损伤的行为,尽量少接触明显气味等,执行任务前一天,嗅辨师不能使用味道明显的化妆品、香水、香皂等物品,执行任务当天,不可以食用“重口味”食物,比如当天早晨,王荟和王骏飞他们吃的都是白粥。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嗅觉也会减退,因此,规定嗅辨师的年龄在18至45岁之间,取得嗅辨员资格证后,每三年都要进行“年审”,如果患上鼻炎等影响嗅觉的疾病需自动转岗。

  一年四季和异味打交道

  异味投诉不分季节,省监测中心分析部的嗅辨师们一年四季都奔波在和异味打交道的现场,污水处理厂、涉气排放的企业、河道等,都是他们工作的地方。

  靠嗅辨师对异味污染进行判断,继而实验室分析,找到排放异味的源头,日常工作中,嗅辨师们多次通过自己的工作,帮助环境执法部门揪出违法排污企业。去年夏天,无锡市生态环境局接到锡山区居民投诉,附近的工业园区异味扰民,王荟和同事们到现场执行任务。到园区公共区域嗅辨、采集气体,到不同企业嗅辨、采集气体,根据企业生产情况,找出企业各自的特征气味,回到实验室一一辨别,最后终于找到居民投诉的异味来源。执法部门现场执法,果然发现企业存在超标排放,企业被处罚并责令整改,困扰居民的异味问题得到解决。

  王荟说,对于嗅辨师来说,找到异味来源并解决,就是这份职业的意义。(据《江苏工人报》报道 江苏工人报记者 赵叶舟  通讯员 苏小环)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