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公路养护人·医百病的“公路医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公路养护人·医百病的“公路医生”

来源:中工网
2021-06-24 10:35

  “不管天热天冷、刮风下雨,只要接到指令,我们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以最快的速度处置。”参加工作30年来,河南省卫辉市公路局大道班班长高利江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从没有说过一个“不”字。

  去年8月的一天雨夜,高利江接到单位抢险电话,得知位于京珠高速公路大桥附近的翟阳线上发现一堆石块,需要马上清理。下雨天山上很容易出现滑坡塌方,雨越大越容易发生公路灾害事故。高利江对几处容易出现险情的地点了如指掌,他二话没说,带着4名员工开车钻进一片混沌的狂风暴雨之中。到现场一看,并不是一堆石块,而是一堆废彩钢瓦,估计是从过路的车上刮下来的。在高利江的指挥下,一行人立即下车,不顾风雨把障碍物一片片搬走,忙活了近两个小时,换得道路畅通。

  S101线卫辉东段因长年失修路况较差,特别是从后河镇至延津交界处这一段,路面多处有大坑。为迎接公路国检,卫辉市公路局要求大道班必须在10天内把公路上的所有坑槽修补好。时间紧、任务重,高利江迅速带领一班人马,每天从早上7时30分一直干到夜里11时30分。2020年夏天,时值三伏天气,气温达到了三十七八℃,地表温度更是在50摄氏度以上,再加上修补过程中大家还得在前面放一个烧沥青的火桶,难熬程度可想而知。滚滚热浪扑面而来,豆大的汗珠不断从他们额头上滚落,蜇得眼睛都睁不开。为了预防中暑,他们每人都随身携带了五六瓶藿香正气水、人丹、花露水等消暑物品。即便如此,大家也没有丝毫懈怠。

  在整个卫辉市公路系统,无论谁提起高利江,都会竖起大拇指,夸他是一位雷厉风行、敢拼敢闯的急先锋,是一位不辞辛苦、能医百病的“公路医生”。高利江说:“我家两代公路人干了半个世纪了,对公路怀有一定的感情。人这一辈子犹如一艘航船,父亲已成功地到达了彼岸,现在我从他老人家手中接过航盘,成了这艘航船的舵手,我也要像父亲一样,驾驶这艘航船乘风破风,实现我的人生价值。”(据《河南工人日报》报道 河南工人日报记者 申梦 通讯员 梁栋)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