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把车间当“健身房”的冷轧工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把车间当“健身房”的冷轧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15 07:19

【一线:360行】

原标题:把车间当“健身房”的冷轧工

张静宇

陕西有色宝钛集团是三线企业,板材厂冷轧车间坐落在秦岭山口。高大笨重的冷轧机,威风凛凛矗立在厂房中央,轧机辊道前后连接着长达40多米的传送辊道。

冷轧机上的操作台前,乙班班长、主操作手袁章伦正在操作。在他身后,是与辊道平行的一台长方形、大约100平方米的开放式加热炉。

1997年,袁章伦从部队复员,进入板材厂冷轧车间工作。他性格坚韧,能吃苦,敢拼搏,从喂料工做起,逐步掌握了国内最先进的冷轧设备操作技能,成为一名出色的班长和主操作手。

冷轧工要把经过了上百道加工工序的厚板材轧制成符合要求的薄板材。这是控制产品质量的重要一关,责任重大。

钛合金板材生产工艺复杂,产品牌号多达40多种,半成品在经历几个月的生产周期后,才能进入冷轧工序完成最后轧制。因此,冷轧工序对操作手的要求极高,不仅是技术的挑战,更是责任心的考验。

袁章伦总是随身携带记号笔、卡尺等工具,每次当班生产前,首先对各种牌号半成品和辊形进行测量,对第一张轧制出来的板材细心量尺,核对表面质量,确认无误后,才进行批量轧制。

走近冷轧车间,机器的轰鸣声加上传送辊道的振动声,震耳欲聋。在这样的环境年复一年地工作,没有一定的定力和耐力,是坚持不下来的。军人出身的袁章伦带领他的团队敢打硬仗,不但提升了效率,提高了成品率,还进行技术创新,荣获许多荣誉。

袁章伦认为,质量问题往往是工艺创新的最佳切入点,针对偶尔出现的产品批次性质量问题,他总是及时检查产品缺陷,翻阅当班记录内容,思考如何对工艺“小改小革”,非得将问题解决了才罢休。

2019年,他带领班组开展研究,大胆突破传统工艺,将单片轧制变为三片一组轧制,刷新历史纪录,取得当班产量95片的好成绩。通过一系列措施,2019年和2020年,冷轧工序产能实现连续增长,平均增长率超过15%。

冷轧乙班有17名职工,包括冷轧压延工、主操作手、喂料手、下料手、清上料工等。6月,机器轰鸣的厂房里已是热浪滚滚。喂料手把沉重的板材抬起来,放进传送辊道轧制。主操作手袁章伦依据操作规程和技术经验谨慎操作,板材变为成品。下料手把成品板材抬起来,放在检验桌上,检查盖章。如果轧制的是合金板材,还需要用加热炉加热,再由下料工抬起放进冷轧机中 ,继续多次轧制后成型,再次出料。

板材大多是人力抬放,劳动强度之大可以想象。一个班下来,每个人的手套、工作服、脸上都沾满油污。

“做冷轧工25年,我学会了转换思路,把工作当健身享受,大汗淋漓中,一个班很快过去了,很痛快,很快乐。”一脸坚毅、面色黝黑、语速很快,一说话就笑眯眯的袁章伦这样说。

他用辛勤的汗水赢得了“宝钛工匠”的荣誉称号。“作为一名技术工人,我感到无比光荣与自豪!”袁章伦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