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动车组指导司机·飞驰的“看道”之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动车组指导司机·飞驰的“看道”之旅

来源:中工网
2021-06-15 10:26

  平均每月在外值乘20多天,累计行车96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近24圈,这是顾若晨入路以来的工作记录。每次值乘列车,大多都是他一个人,在这无言的车头上,确保每次列车准点抵达是他对所有旅客兑现的诺言。

  顾若晨是上海局集团公司合肥机务段动车组指导司机,先后从事过副司机、货车司机、客车司机、动车组司机等岗位,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路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刚参加工作,顾若晨面临的第一道难关就是倒时差。“铁路司机实行计划排班制,工作生活节奏无规律可循,新人要适应需要一个过程。”合肥机务段团委书记胡波介绍。

  起初,顾若晨待班休息会躺在床上看短视频打发时间,常常在夜里跟班实习疲惫不堪。自此以后,他从不带手机上床睡觉。只要进了行车公寓,便把手机关机,拉上窗帘,一头倒进枕头安然入眠。

  每次理论考试,顾若晨都能接近满分。他的床头柜摆满了各类专业书,笔记本上夹着红黑两支笔。“黑色用于记录,红色标明重点难点。”翻看笔记本,顾若晨如数家珍。

  由于职业原因,注意瞭望成了顾若晨的生活习惯。行车过程中,“愤怒的小鸟”时常会出现。铁路沿线山多林密,小鸟撞击高铁的事时有发生。相比于高铁新线,顾若晨更喜欢在开通已久的老线上驾驶高铁。

  “愤怒小鸟”会毫无征兆地从侧面盲区飞撞而来并产生巨响,顾若晨常常猝不及防,每及此,他会尽快调整好心理状态,开启雨刮器清理挡风玻璃,然后再继续开车前进。“在新线上小鸟噼里啪啦的撞击玻璃声不绝于耳。”顾若晨回忆起在商合杭和合安高铁联调联试的场景,仍心有余悸。“平均两分钟就有一只小鸟迎面袭来。”

  “现在接触网工会定期进行线路排查,还在不影响安全的处所安装了人工鸟窝。‘愤怒的小鸟’在逐年降低,驾驶动车组也越来越顺了。”

  列车到站等待命令入库对每个司机来说是漫长煎熬的,“平常都是得等两个小时,遇到特殊情况时间还会更长。”这时,顾若晨便拾起《技规》、《操规》等规章一遍遍理解背诵,10万余字的规章,半年时间他便了熟于心。

  顾若晨把所有业余时间都耗在学习新车型上。向书本学业务,跟技术大拿请教,并结合行车案例琢磨分析,他记录每辆车的特征,经常窝在模拟驾驶室,看着公里标,对着投影仪上显示的地理方位,一点点摸索在哪个地方以什么速度行驶,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和实战经验。

  如今,顾若晨拥有了货车、客车、动车组三本驾照。对合肥机务段管内17种动车组车型使用方法、检修工艺都心里门清。

  “以前跑货车,一年累计才跑8万公里,现在驾驶高铁的里程是原来货车的两倍多。”速度的变化让顾若晨切身感受到了中国速度。

  顾若晨根据其自身精湛娴熟的操纵技术和行车经验总结出了“三心背规法”、“临时限速五步走”、“如何快速出分相”等口诀,首创了“合肥机务段动车副司机学练考一体化培训体系”,完善了“合肥机务段动车副司机考评制度”,为动车副司机的技能成才提供坚实保障。

  除了本职工作,顾若晨还致力于做好传帮带。在驾驶室,他手把手带着副司机全神贯注开着车,不断发出口令做出指示,每30秒踩一下脚下的自动安全装置,如果超过30秒不动,系统就会发出警示,提醒他集中注意力驾驶。当列车每经过一个站点停车时,顾若晨正襟危坐,提前算准制动时机,使列车缓缓平稳降速。

  作为兼职教练,顾若晨上课声如洪钟,不用话筒,最后一排的学员也都能听的清清楚楚。他针对每一名竞赛选手的优势特点,个性化制定培训方案,将自己的经验技巧倾囊相授。

  40名动车组副司机都是95后大学生,顾若晨会时不时和他们聊天,并在业余时间一起玩游戏。暑运期间,他自掏腰包购买了风油精、鼻吸和口香糖供学员备用。

  复兴号列车追风破云,飞奔在江淮大地。列车上的顾若晨紧盯着前方,未来的路需要他不忘初心,继续努力,一路向前……(徐晨)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