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安全管理员·工程一线的安全守护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安全管理员·工程一线的安全守护人

来源:中工网
2021-06-03 13:18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洪涛 通讯员 陈悦

  “这是我们今年制作的安全宣传手册,包括安全生产‘十二个到位’等内容。”6月3日,中国能建江苏电建一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电建一公司”)国电电力上海庙项目部安全总监周小兵告诉记者。

周小兵检查验收现场脚手架。摄影 曹雨轩

  今年50岁的周小兵参加工作30年,在安全管理岗位已工作17个春秋,历经10个项目。作为项目安全负责人,他始终心存敬畏,如履薄冰。“安全管理是链条管理,哪个链条上锈了,或者齿断了,就运转不正常了,现场就有问题。”

  2018年以来,江苏电建一公司加强智慧工地推广应用,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实现“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全管理要素、各管理方共同参与”的一体化管理目标。

  作为项目部安全管理科科长,周小兵参与了张家港沙洲百万千瓦机组项目、张家港华兴燃机二期项目的智慧工地建设。这两个项目全部通过了电力建设项目安全标准化一级评审,在高质量投运的同时,交出了100分的安全答卷。

  “汽轮机属于精密设备,关系施工进度和运行质量,包括周围临边防护等安全设置都要实时监控,防止擅自拆除。”周小兵心中有数。2020年2月,为了实时监控张家港燃机项目整个汽机本体设备的安装,及时发现并阻止违章作业,项目部根据施工进度进行调整,将土建上部作业施工时安装在塔吊上的多维度摄像头拆除,移到汽机房内。周小兵感慨,“利用智慧工地安全监控系统,可以准确客观地反映现场实际情况,让安全监控实时化”。

周小兵(左一)检查验收现场脚手架。摄影 曹雨轩

  安全标准越来越高,压力越来越大。“安全管理人员,头上始终悬着一把剑,责任两个字。”周小兵说。2019年4月,周小兵在张家港燃机项目例行在线查看施工现场作业时,发现管道安装作业中的一处钢丝绳保护措施未到位,立即叫停施工作业。并让作业负责人到安保科接受违章处罚200元。“是不是小题大作了?不近人情。”该作业负责人想不通。

  “处罚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周小兵找到这位作业负责人谈心,“小问题往往会酿成大事故,等出事了,一切都晚了,你们不单要关心自己,更要替家人想一想。”经过沟通,这位作业负责人表示一定及时改正。

  日常安全管理中纠违章、查隐患,是周小兵工作的重要内容,因为事故往往就是现场一些不以为然的违章和隐患累积起来的。

  “哪怕一个人也要培训,包括自己公司内部人员转岗,都要教育培训。”周小兵说,安全教育,有日常入场教育、专项教育、警示教育等,一点都不能马虎。

  2020年2月,张家港华兴燃机二期项目进入防腐保温阶段,大约有30名新进的防腐保温作业人员需要进行入场安全教育。经过培训的新进人员在考试合格后,提供健康体检报告,办理入场手续。“入场安全教育培训,可以使作业人员明白进入施工现场什么不能干、怎么干安全等一系列应知应会的安全常识。”周小兵如是说。

  由于业绩突出,周小兵曾获中国能建2015年度安全生产先进个人、中国能建江苏电建一公司2018—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作为一名基层安全管理人员,我责无旁贷。”周小兵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