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场景营造师·匠心打造奇幻世界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场景营造师·匠心打造奇幻世界

来源:中工网
2021-05-26 17:40

  “在哥斯达黎加海岸外的努布拉岛上,一群中生代时期的恐龙因基因工程得以重生。奈何火山爆发,恐龙转移,一只残暴的迅猛龙逃出牢笼,努布拉岛混乱由此开始”。这是电影《侏罗纪世界》中的场景,如今即将在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上演。而这种惊险刺激的逼真场景,正是由中建二局安装公司的“匠人”们营造出来。

  2018年7月,场景营造师杨猛带着丰富的施工经验,踏上了北京城市副中心这片热土,在环球影城项目担任项目经理,一干就是两年多。

  如果把环球影城中的奇思妙想比作剧本,那么场景营造师就像导演,依托光电、音效、装饰、机械等动静态结合,给人以视觉、听觉、触觉的多方位体验,将剧本里面的想法变为可以触碰的现实。

工人正在对园区内的剧院安装

  在公园里面,最为惊险刺激的项目当属侏罗纪世界大冒险黑暗骑乘。这是融合了故事线、机模造景、乘骑系统、光影系统、特效系统的集成类项目。而这种游戏体验是靠机电安装营造出逼真的场景来实现的,杨猛深知身上的担子非常重。

  如何快速高效打造逼真场景呢?杨猛将项目分为了三个阶段,设计、施工、调试,一步一个脚印地把蓝图变为现实。

  初次接触,杨猛团队就面临着大麻烦。不同于传统的“照图施工”,建设团队拿到的只有一个非常简单的模型和一些不齐全的图纸,无法进行各机电系统完善协调。“把它比作最难工程都不为过。”杨猛说道。

  “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杨猛团队为了解决美方图纸不全的问题,与美方团队强化协作。工程师发扬“钉钉子”精神,反复确认,一点点梳理、澄清,对一张一张图纸进行销项。机电管线在电脑中就是一根根的细线,设计人员熬的双眼通红。

  凭借着这股韧劲,杨猛团队完成了一万多张图纸变更和确认工作,边设计边施工,进度一点儿也没落下。只用50天的时间,侏罗纪世界单体系统安装完成,风管、水管、桥架、电缆等达到一万多平米。在黑暗骑乘部分,预留预埋的控制线承担着整个系统的操作控制,长达2万多米,密密麻麻像蜘蛛网一样。在马道层净空28米以上,桥架、风管、线管、消防等设备多达2万多平米。2020年10月,风、水、电全通,杨猛带领团队用实际行动刷新了建设速度。

工人正在进行安装工作

  打造精品工程既需要新技术加持,也离不开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为了打造出侏罗纪公园的原始面貌,杨猛在设备调试阶段,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与团队在工地坚守,用最细心的雕琢实现最完美的呈现。

  匠人匠心,是杨猛对于场景营造的建设密码。建设者们将电影中的奇幻场景搬到现实世界中,为每一名游客带来一步一景的惊奇体验。(王东坡)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