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智能装备工程师助力建设智慧矿山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智能装备工程师助力建设智慧矿山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25 07:19

  【一线:360行】

  原标题:智能装备工程师助力建设智慧矿山

  刘光贤

  查看故障日志、定位故障位置、更换松动的网线接口、调整工程设置……5月7日,在山能枣矿柴里煤矿井下3606西工作面,不到几分钟工夫,机尾云台摄像头显示故障就被智能装备工程师张鹏解决了。

  “以前这些复杂难测故障,只能让厂家派人到矿处理,需要四五个小时路程,而现在张工只需动个‘微创’手术就手到病除,第一时间恢复生产。”一旁的工友感叹道。

  在柴里煤矿,像张鹏这样的智能装备工程师共20人,平均年龄35岁,分布在采煤、掘进、机运、通防、洗煤等各专业,是推动矿井智能化建设的骨干力量。

  随着智慧化矿山建设步伐深入推进,“催促”着劳动组织模式及时进行适应性改革。该矿结合枣矿集团“三通道十二台阶”人才攀登工程选人用人模式,选拔智能装备工程师,培养“智慧尖兵”。

  “矿上把我们作为专家型人才重点培养,收入能达到平均水平的1.4至1.8倍,月度津贴200~300元。眼下,竞聘智能装备工程师岗位非常火爆,选取率为20∶1,大家都在抢着端技术饭碗。”张鹏说。

  智能装备工程师主要从大学毕业生、技术员、工程师以及参加枣矿集团各类专业技术比武前3名获得者、首席技师、“金蓝领”中推荐、评聘,优中选优,并通过实施增高工程、增值工程、活力工程、递进工程“四大培育工程”,让他们的技术水平更上一层楼。

  “激活一个点,带动一大片。我们通过‘以点带面、重点培育、严格考核’,让智能装备工程师拿高薪、当专家,把潜能充分释放出来。”该矿党委书记焦太记说,成为智能装备工程师后并不意味着就高枕无忧了,他们在考核上是极其严格的,建立健全了一套分级管理、晋升、降级、淘汰机制。从助理到高级设置三个级别,从工作态度、理论知识、操作技能、技术传承四个方面,每月进行一次考核,得分低于90分或出现否决条件的视为月度考核不合格,不予兑现工资系数和津贴,让能者上庸者下。

  今年以来,柴里煤矿各专业岗位智能装备工程师累计解决现场技术难题150余条、处理应急事故230余次,参与小改小革等技术创新40余项,累计创效100余万元,有效保证了设备的正常运行和现场的安全生产。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