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焊接工·王之连的“无缝人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焊接工·王之连的“无缝人生”

来源:中工网
2021-05-06 10:49

  5月1日,在中建二局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综合馆钢结构屋面铺设。现场50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焊接工人王之连就是其中之一。

  王之连所在的项目焊接在工程的总体工序中占比40%。这意味着,焊接施工是会展中心的主体结构施工中接近“半壁江山”。

  “焊接工作很辛苦,三十度的天气,还需要穿上三层衣服,最外面要穿一层帆布一样厚的阻燃防护服。”手离近200度高温的焊缝仅20cm,王之连常常端着十几斤重的焊枪,为了焊一根钢柱,保持一个姿势半小时以上,非常考验体力和耐力。

  焊接的质量受气温天气的影响非常大,温度过低,容易变形开裂,一旦变形或开裂,便需要全部返工。今年1月,王之连就受到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当时项目需要焊一根直径1.8m、板厚50mm的钢柱,正常的焊接钢板厚度在10-20mm,而50mm厚的钢板的焊接难度是普通厚度钢板的10倍。

  正巧赶上合肥大降温,气温接近零下11℃,为了保证焊接质量和工程进度,王之连和三名工友不敢有丝毫停歇,三个人48小时不间断轮流作业,消耗近150斤焊丝,最后在超声波无损检测时,无气孔无杂质,100%合格,确保下一道工序如期进行。

  “一开始是为了挣钱,为了让家人生活得更好,才学的焊接,时间久了,发现自己是爱上了火花四溅间,钢铁重生,建筑成型的成就感。”腼腆的王之连说道,焊接工作让他找到了人生目标。20年的焊接生涯,鸟巢、大兴机场都曾留下了他的汗水和名字。现如今,转战新的战场,他也从一位学徒变成现在小有名气的焊接能手。(李姿梅 余小敏/文 陈贤良/图)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