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油化药剂师·攻克技术难关的实验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油化药剂师·攻克技术难关的实验人

来源:中工网
2021-04-30 14:05

  “今天的实验开展的很顺利。干得好,慢工才能出细活。”4月28日,在冀东油田瑞丰化工公司研发销售中心,技术员潘凤英正在给徒弟李楚航鼓劲。

  “看似简单的填砂,每次填的都不一样。”李楚航端着填砂管有些愣神。

  “时间长了就有经验了,尽量往标准上靠吧,你看不同的填砂管的压力是不一样的,5.5MPa填400g不行就填510g。”潘凤英耐心地解释道。

  潘凤英和李楚航是油化药剂师,他们主要负责进行油田化学药剂的新产品研究与开发工作,完成项目研究及田化学剂现场应用和效果跟踪,并进行产品使用效果分析。

  围绕如何提高采收率,他们正开展物理模拟实验。室内物理模拟是通过“改性树脂+微球+纳米驱油剂”的注入浓度、注入量及注入压力的变化,根据此参数来确定注入方案。

  “尕斯N1-N2油藏属中低温、高盐油藏,近几年来,油井含水上升快,产量降幅大,深部油水矛盾日渐突现,可通过多段复合调剖,经过大液量、低深度注入,实现近井剖面调整,深部液流转向,从而实现提高采收率”,潘凤英说:“只要我们沉下心来,反复试验,一定能够找到提高采收率的药剂。”

  由于实验室空间有限,注入量慢,耗时较长,需要连续注入,加上跟换段塞,24小时不间断,如果停顿再做参数就会有所变化。项目开启以来,3个人不分昼夜坚守在实验室,每三天就要值一次夜班,每半个小时就要观察一次数据,一日三餐全部在岗位上解决。

  不间断的试验时时牵挂着潘凤英的心,脑海里,休息的概念全被各种参数所填满。“实验的过程很慢长,总得有人坚持。”潘凤英说。

  能放松和休息的时间就是中午和晚上,但是潘凤英首先想到的还是新上岗的徒弟与师兄。

  漫长的实验,重复性的动作最能考验一个人的耐心和毅力。项目攻坚以来,他们共进行了50余个填砂管实验,逐步摸索出填砂管的填制方法,实验结果显示:采用“改性树脂+微球+纳米驱油剂”的提高采收率方案,达到了预期效果。

  实验的结果让潘凤英长舒一口气。(杨军 方玉华)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