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特高压电力运维工·能源动脉守护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特高压电力运维工·能源动脉守护者

来源:中工网
2021-04-30 15:14

  每天清晨6点,1000千伏特高压东吴站运维班负责人刘焰峰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要把前一天的工作情况和今天的工作任务写进工作日报,不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每日如此。

  刘焰峰所在特高压东吴站,位于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是连接安徽煤电基地和华东负荷中心的能源“大动脉”,既是华东特高压交流双环网的重要枢纽,也是苏南电网和上海电网接受外来电力的重要支撑。这个贯穿皖、苏、浙、沪负荷中心的长达4000公里的长三角交流环网,东解沿海地区能源之渴,西通两淮煤电基地电力送出之滞,每年可减少燃煤运输67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340万吨

  “报告班长,现场检查1号主变闸刀未合上。”对讲机里传来现场检查刀闸实际位置的声音,刘焰峰的心一下提到了嗓子眼。现在正值春季电网集中检修,许多变电站都处于停电检修状态,刚刚接到的五级电网风险预警要求必须要保证电力及时供应,如果抢修不及时,将直接影响到后面的送电进度。

  “后台、测控逻辑均通过、电气回路电源也正常,那问题肯定出在开关刀闸本体。”刘焰峰立即召集检修人员分析故障原因,在汇报上级调度后,他把图纸揣进怀里一头扎进瓢泼大雨的现场,通过测量接点电压逐一排查,最终发现是开关C相常闭辅助接点损坏。“为了保证及时送电,暂时使用备用接点,坏的接点待下次停电检修时更换。”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处理,抢修工作终于顺利结束。深夜,特高压东吴站1号主变复役操作结束,刘焰峰还没来得及把鞋子里的雨水倒掉就又拿着红外测温仪对刚送电的设备进行巡视。

  细致入微的工作态度不仅体现在安全生产中,更渗入到站内管理工作中。“把平常的小事做到极致”是刘焰峰的工作信条,而笔记本就是他的工作信物。不管是交接班还是跑现场,他总是用笔记本随手记录重要的工作内容,在扎根一线的18年里,他安全操作累计18000余次,组织各类反事故演习30余次,手里的笔记本就是一部特高压东吴站的“健康成长史”。

  特高压东吴站主控室的屏幕上显示着“安全运行1700天”字样,“这个数字既是对我的认可,也是对我的鞭策。”,刘焰峰带领的运维班组,平均年龄不到30岁,这支年轻团队正在以饱满的斗志,为保障华东电网主网安全稳定运行贡献青春力量。(张根源 仇知)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