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动车组机械师·为列车诊脉治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动车组机械师·为列车诊脉治病

来源:中工网
2021-04-28 14:56

  20年前,一名6岁的男孩坐在绿皮火车里,向往着坐上动画片中时速300公里的新干线希望号动车。20年后,这名小男孩将童年的梦想变成了现实。他就是中国铁路上海局动车组机械师陈骏亚。

  动车组机械师就是从事动车组检修、维护、保养的检修人员。无数个日夜里,他们化身“医生”,为动车诊脉治病,并悉心照料,守护着高铁动车的运行安全。

  陈骏亚所在的整列调试一班是上海动车段的金牌班组,标准高、要求严、能力强、自律好,是这个班组的“标签”。

  师傅张华是全国劳模,他定期借专业问题“刁难”他,由此激发了陈骏亚学习和技术攻关的动力。班组里疑难重活、突击检修等,他都是自告奋勇抢着干,并将故障案例分析、设备工作原理图、故障排查作业流程等一一记录下来。久而久之,陈骏亚翻烂了20本技术图纸,记录了13本“经验之谈”的笔记本。

  在现场,陈骏亚练就了“千里眼”和“顺风耳”的绝活。在600米长的检修库内,他腰挎黑色帆布包,打着手电筒走一圈就能发现车轮和铁轨的接触面上超过0.5mm的擦伤,同一处车架上四个车轮直径差大于1mm的安全隐患。同时听六台风机的声音就能判断出有问题的风机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有时,旅客会有意强行将可乐瓶盖塞进机箱死角,陈骏亚就要对车上55万个零部件一一拆卸检查复位,并以最短的检修时间保证动车组以全新面貌零故障上线运行。

  修旧利废也是动车组机械师的工作之一。陈骏亚是上海动车段出了名的“破烂王”,报废件库是他的“根据地”,在这里他捡了很多“大漏”。三年内,他共获得14项专利授权,累计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5000余万。

  2017年寒冬,陈骏亚如往常一样,抱着笨重的水管在车库里为车厢加水,这样的动作他已经重复了上千次。当水箱水满拔出水管的时候,水花飞溅到身上,更觉冰凉刺骨。每个水箱加满水至少需要40分钟,这让陈骏亚常感郁闷。

  为了打破心中疑虑,陈骏亚每天翻阅专业书籍,在网上翻看国外文献资料。经过努力,陈骏亚在半年内开发出了一套自动加量排水装置。改良后的装备八个700L的水箱只要20分钟就能同时加满,工作效率提高了近5倍。

  此后,陈骏亚燃起了对技术革新的钻研热情,只要一有空,他都会蹲守在报废件库的垃圾堆里寻找他眼中的“宝贝”,然后带回工作台将仪器分解,逐个查找故障。

  陈奇和应宏钟是陈骏亚新收的两个徒弟,他们在工作室协助参与陈骏亚的课题研究。虽说是徒弟,但争吵起来,他们的嗓门都比陈骏亚大得多。陈骏亚说:“自从我当了他们的师傅,他们就是我宿舍的常客,十有八九都是为了专业问题和我抬杠,奈何我也是执拗的人,常常为了一个课题方案吵得不可开交。”

  “现在的年轻人点子多,他们都是二次元爱好者。”期间,他们寻找的各种资料堆起来有半人高,手写的各种图纸、草稿铺满一地。

  陈骏亚将他多年工作心得整理成口诀,并在动车检修方面创造出一套“望闻问切”四步诊疗法。“老大的工作心得很实用,有时现场容易记混的试验标准,背他的口诀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陈奇说。(徐晨)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