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接触网工·“星星男孩”维护铁路“血管动脉”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接触网工·“星星男孩”维护铁路“血管动脉”

来源:中工网
2021-04-26 15:15

  凌晨一点,宁杭高铁的一处隔离开关位置,朱光耀正穿着脚扣,在接触网支柱上攀爬。每登上一段距离,便将腰间的安全带向上移动。1米、5米、10米……距离支柱顶端越近,风力也愈加强劲,不时有小树枝和碎渣从顶端飘落。朱光耀揉了揉眼,手脚并用,继续攀爬。

  朱光耀是杭州供电段接触网工。每到春季,“人鸟大战”成了接触网工保障铁路供电安全的“心病”。同样时间,同样位置,朱光耀已经第五次来这里处理鸟窝了。

  “如果放任不管,将会危及供电和行车安全。小鸟很固执,鸟窝处理后,它们还会选择同样的地方再次搭建。”往往晚上刚刚处理,白天就又搭好了。

  尽管如此,每次进行现场抢修,朱光耀都首当其冲,搬运着几十斤重的地线,一天下来胳膊总是红一块紫一块。别人解决不了的技术难题,他都能迎刃而解。“再苦再累,睡一觉第二天元气满满。”

  “移动的规章”

  朱光耀从小对电和机械感兴趣,小时候会把玩具拆开再组装,甚至把几个玩具拼装到一起。初中开始,多次参加浙江省无线电测向等技能比武并获奖。

  在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的电器运行与控制专业就读期间,朱光耀时常捣鼓一些电子电气设备,并成立了绿色电子社,每周六和同学在社区及校园门口义务家电维修。入职后,他把爱好变成职业,终于实现了儿时梦想。为此,他用第一份工资买了份乐高玩具,用以奖励自己。

  2014年,朱光耀入职杭州供电段。尽管当时单位来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很多,但朱光耀并不自卑。“能来到铁路工作已经很知足了。”

  这个皮肤黝黑、戴着黑框眼镜、浓眉厚唇的小伙总是一个人低着头默默走路,嘴里念叨着些什么,有时会突然停住脚步,从口袋里掏安规、维规等规章,再次熟悉相关条款。遇到现场疑难杂症,他会第一时间翻看规章,想办法搞懂弄通。

  此后,“移动的规章”在杭州供电段杭州东供电工区声名鹊起。

  杭州东供电工区共有20名职工,平均年龄28岁,负责杭州东铁路枢纽及周边线路共计533条公里供电设备检修工作。接触网担负着为沿线列车和车站提供电能运转的重要工作,是铁路的“血管动脉”,其检修工作都在天窗点(凌晨零点至四点)进行,作业时只有天上的星星眨着眼看着他们,为此,接触网工又被誉为“星星男孩”。

  七年间,从庄桥供电工区到上虞北供电工区再到如今杭州东供电工区,朱光耀的专业技能有口皆碑。车间主任郑镜说:“杭州东高铁车间管内近200公里的营运里程上都有他的足迹,无论狂风暴雨,还是三伏酷暑,面对险情,他的处置冷静而准确。”

  每当工区现场警报铃响起,朱光耀总是波澜不惊。他会以最快速度做好“两穿三戴”,结合现场时间第一时间拿出应急预案,也会认真听取同事意见,笔记本上记满了密密麻麻的标准参数和关键项点的位置。“在现场一定要头脑有思路,心里有底数,眼里要有活,关键时候能顶得住压力。”

  “对得住荣誉,扛得住责任”

  距杭州东站3公里,道路旁五条纵横交错、跨越南北东西的高铁大桥上,平均每12分钟就有一动车组列车呼啸而过,路口拐弯处就是杭州供电段朱光耀技能大师工作室,一面的荣誉墙上摆满了荣誉证书:全国技术能手、全路青年岗位能手、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火车头奖章……

  在平时,朱光耀的工具包都会空躺在工具材料室里。棘轮扳手、力矩扳手、老虎钳等工器具像三角形的花在料架上绽放。绝缘手套、绝缘靴、接地封线一字摆开。工区20名职工的工具包从不分彼此,遇有检修任务,他们会根据工作内容选择相应的工器具放进包里。

  材料室里零部件多达上千件。起初,朱光耀往往为了一个小零件,一找就是十多分钟,“怎么?还没找到,尽量快点啊!时间不等人!”同事的催促,常常让朱光耀手忙脚乱,急得有如热锅上的蚂蚁。

  为节省工时,朱光耀根据工作项目需要,将材料划分不同组别,并做好台账记录跟踪,实行“三抢制”,每次出库、上道、出道前清点工器具成了他多年雷打不动的习惯。“这三层都是高空组的材料,靠墙这侧是接地组,现在任何材料,我都能一分钟内找出来。”面对成百上千件的工器具,朱光耀嘴角上扬,露出得意的微笑。

  如今,朱光耀所在的杭州东供电工区是上海局集团公司标杆班组,作为工区副工长,朱光耀在日常巡检过程中,会随身携带照相机,方便收集大量设备照片,针对作业流程中难点攻关开发新工艺,提出4S训练法( 一思、二试、三算、四实践),3分钟内制作吊弦、9分钟修复承力索断线、13分钟修复塌网……一项项工艺技术刷新,既让自己看到了进步,也提升了他对技术攻关的信心。

  朱光耀的生活作息常常过“外国时间”,每至深夜,朱光耀都会在接触网上忙碌。拧螺丝、更换零部件的“叮叮当当”声不绝于耳。他宿舍的窗帘常年紧闭。“拉开太刺眼,睡不安稳。”

  白天,他带领团队沿铁路线路进行线下巡视,近100公里线路徒步2个来回,逐个区间,逐一排查78个雷击点,对相应的公里标进行实地测量,仅绝缘靴就磨破了两双,晚上到家,他又把实际数据与供电示意图都一一对应,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去年3月,朱光耀成立朱光耀技能大师工作室,结合现场难点做好攻关创新和教育培训,通过“班组微信报”“可视化学习”等形式,带动一线职工学技练功,参与新职工培训、接触网工技能鉴定、主要行车工作三年轮训等项目,年均授课超100学时,涵盖集团公司下各个供电段超500人次接触网工。他培训过的学员中,超过20人次在集团公司及以上技能业务竞赛中获奖。

  “对得住荣誉,扛得住责任。”朱光耀这样告诉自己。同在工作室的成员们说,当时为了攻克接收器通讯上的一个关键点,大家钻研了一个多星期都没有头绪,正当大家准备放弃的时候。还在请护理假的朱光耀放弃在家照顾刚出生的双胞胎孩子,主动承担下来了这个任务,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他连续三天熬夜编写了近3千多行程序,调试了几十种路径,烧坏了13个模块,终于使故障灯由红变绿了。这一次,朱光耀不仅攻克了技术壁垒,还让大师工作室的成员们更加佩服了,在同事中流传开了这么一句话“技术无难事,只要光耀在”。

  目前,技能大师工作室累计开展QC攻关课题8项,并获国家专利授权3项,拟申请专利3项,预计节约成本百万元以上。(徐晨)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