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机车制动机钳工·火车头“听风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机车制动机钳工·火车头“听风者”

来源:中工网
2021-04-26 11:12

  “不好,制动管系有异常!”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西昌机务段电力库内,正在SS4型7018号机车上例行试车的制动组职工李飞,突然发现制动管风表指针直往下掉。

  李飞大步流星走到机械间,迅速对气阀柜进行检测。他时站时蹲,小步挪动,耳朵轻轻凑近气阀柜的一个个部件,屏气凝神,十分专注。

  “是这根管子在漏风。”凭借两只灵敏的耳朵,李飞迅速定位出故障部件,并展开处理。十分钟后,检修结束,SS4型7018号机车顺利进入下一步试车程序。

李飞正在听制动管系。钟诗宁 摄

  5年间,凭借着对机车上各类“风声”的警觉,李飞练就了不受机车轰鸣声干扰,也能“听风声、辨故障”的本领。李飞也因此被车间职工们誉为“听风者”。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火车头的制动靠“风”,也就是“风压差”。机车制动系统出现泄露故障,将严重影响列车的运行安全。作为制动组职工,李飞深知制动系统检修的责任重大。

  在一次机车春鉴保养中,李飞刚走进机械间,气阀柜一个轻微的漏风声被李飞“捕捉”到,敏锐的职业素养让他察觉制动系统还有故障没处理完。

  然而,一番检测下来,机车的风压数据显示一切正常。一贯严谨的李飞没有放过这个异响,在昏暗的机械间猫着腰,对部件逐个摸排“听诊”,最后认定是总风管系在泄露。

  近年来,成昆铁路的牵引机型不断升级,机车车型从内燃机车升级到电力机车。为保证铁路运输的绝对安全,李飞主动把自己“听风声、辨故障”的经验和技巧教给制动班组其他4名职工。

  “‘听风声、辨故障’比用检漏剂检测要快、要准,能大幅度提高机车检修的效率。”李飞说。“特别是在机车抢修任务中,‘听风’能够对机车制动系统的故障实现根治。”

  李飞用自己的耳朵,为成昆铁路运输安全保驾护航。(李朔 钟诗宁)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