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薄片制作师·让岩石薄如蝉翼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薄片制作师·让岩石薄如蝉翼

来源:中工网
2021-04-25 15:37

  磨工怕薄片,说的是磨工中薄片制作的技术难度高。在冀东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实验中心,杨金英就是位薄片制作师。

  和其他实验室的大型、高精仪器相比,薄片制作室显得简陋而不起眼。2台显微镜、2台切割机、3台磨片机、几袋研磨剂是这里的全部装备。制作的成品,也仅仅是一片片小小的岩石薄片。然而,要培养一名优秀的薄片制作师绝非易事,至少需要5年甚至10多年的学习和磨炼。

  薄片成品的标准厚度只有0.03毫米,比头发丝还要薄1倍多,称之为“薄如蝉翼”一点也不为过。“薄片制作是个经验活,凭的是一股子巧劲。”杨金英说,“研磨剂的多少、稠稀度以及手的力度,都会对制作产生影响。稍有不慎,薄片就会从磨片机上飞出去或者磨没了。”

  杨金英曾经从事过10年岩芯管理工作,深知岩芯对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在地质家们眼里,岩芯贵如金。而薄片,则是把地层岩芯,通过切割、打磨、烘样、粘贴,再用金刚砂手工打磨,使之变为薄薄的一层,最终能够用显微镜直接判读地质信息,极具科研价值。

  2016年,冀东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实验中心成立,新设立的薄片制作岗是全新的领域,因感觉岩芯和薄片存在关联,杨金英决心到新的领域闯一闯。随后,杨金英先后被派送到辽河油田、胜利油田和武汉等地学习。

  第一次接触薄片,她就被师傅娴熟的技术深深吸引。看似普通的石头,经过师傅一系列精心准备和打磨,最终变得近乎透明,在显微镜下缤纷多彩,充满神奇。

  通过长时间的学习和观察,杨金英开始动手制作薄片,但接踵而来的却是满满的“崩溃”。飞速旋转的岩芯切割机齿轮,切样时总怕切到手;看似简单的岩芯磨平面,不是歪了,就是斜了;用502胶粘贴载玻片,不是粘偏,就是没粘实、有气泡;精心准备了好几天的样品,虽然万分小心谨慎,但还是磨穿了、折了,要不就是被磨片机甩飞、打碎;指甲总是比薄片先磨完,手指时常被磨出血……

  “我的手三天两头包扎着,贴满创可贴。每次划伤手,工作和生活都极不方便。”杨金英说。

  杨金英勤学好问,记录本上总是准备一大堆问题。经过学习、操练,再学习、再操练,2年后,她终于练就了一手“巧”劲,初步掌握了偏光薄片、荧光薄片、铸体薄片和阴极发光薄片的制作方法。

  孤独的灯光,伏案的背影,手上的老茧和疤痕,案台上一个个成型的薄片,是杨金英这位薄片制作人坚持与执着的写照。“要继续苦练,争取在5年之内成为优秀的薄片制作师。”杨金英说道。(马超 闫丽)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