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钻井监督·“井位导航仪”名不虚传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钻井监督·“井位导航仪”名不虚传

来源:中工网
2021-04-23 15:59

  在一线摸爬滚打的13年里,他练就了“十八般武艺”,成为钻井监督专业方面的“行家里手”。

  作为钻井监督,15年来,马海云跑遍了油区的每一个大小平台、每一口井都留下了他的足迹,至今累计巡井、驻井达1000多井次。工作以来,他驻井监督了470多井次的水平井地质导向工作,夜以继日,把握关键,成功实现水平井“着陆”工作,提高了油层钻遇率。

马海云在现场严把钻井质量关 杨军摄

  “井位导航仪”

  “喂……马哥,高16平台怎么走?”4月17日,马海云接到一位同事巡井时的问路电话。在同事眼里,马海云就是一个“活地图”,冀东油田百里油区的每一个平台、每一口井的坐标,都刻印在他的脑海里,平时年轻同事找不井位都会给他打电话咨询。

  “马哥,咱们油田几百口井,你咋每一口井的方位、井号都记得那么清楚?”同事常学平佩服马海云,也好奇他的“特异功能”。

  马海云笑了,“其实也没啥,跑的多了自然就记住了。”

  说的轻描淡写,但外人不知道,马海云的这个“特异功能”可是15年来日积月累“跑”出来。

  15年来,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白天黑夜,都阻挡不了他在油井间奔忙穿梭的身影。上井轻车熟路,“井位导航仪”名不虚传。

  “防碰专家”

  一根钢铁的钻杆,到了地下就会变得很淘气,而且钻井越深可控性就会越差。

  南堡3号人工岛是冀东油田钻井主战场,这个岛的井眼防碰被专家形象地比喻为丛林穿越、十面埋伏、穿越雷区。而“防碰绕障”就是带着钻杆走梅花桩。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马海云作为技术带头人,带领攻关团队开展了密集丛式井防碰绕障技术研究,创新完成了误差分析模型、误差椭球分离系数计算方法、随钻防碰监测等技术。截至目前,南堡3号人工岛累计完钻243口井,未发生一起井眼相碰事故,无论从数量还是密度上,均创造了国内记录。

马海云(左)在钻井现场监督 杨军摄

  “穿针引线”达人

  在水平井施工中,地质导向是个精细活儿,井眼轨迹控制好比“穿针引线”,控制不好,就无法满足后期钻、完井要求,甚至不能实现地质目的。

  为实现水平井精准“着陆”,马海云带领技术团队制定针对性强的施工方案,优选施工队伍,优化钻具组合和钻井参数,密切关注地层伽马、电阻率、岩屑、钻时等各项参数变化,使一口口水平井精准中靶,让一趟趟定向钻直捣“油”龙。

  侧钻井施工难度大,他主动请缨,承担了两口小井眼侧钻井的监督工作,优选应用一体式导向器开窗侧钻,实现导斜器坐挂、套管开窗“一趟钻”,首用“膨胀悬挂器+尾管+筛管”工艺完成钻完井施工,为油田老井侧钻改造奠定了技术基础。

  为精准实现贴近储层钻进,马海云推广应用旋转地质导向技术,使深层井段复合钻比例由原来的80%,提高到95%以上,使深层井段钻进速度提高10%。使油田大位移井最大位移达到4940.99米。

  十八般武艺,让马海云“武功”倍增,也让他收获了很多。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在核心期刊、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12篇,曾先后获得河北省优秀QC成果奖、油田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多项奖项。多次获得冀东油田“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十大杰出青年”,中国石油股份公司“优秀监督”等荣誉称号。 (杨军 薄晶晶)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