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测氧测爆员·安全生产的“把关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测氧测爆员·安全生产的“把关人”

来源:中工网
2021-04-22 14:22

  “氧含量合格,可以作业。”在辽宁抚顺石化洗化厂生产分厂作业票签发现场,质检车间测氧测爆员曹克填写完分析单,在作业票上签字,对等待的施工方人员说道。

  石油化工企业开展作业不仅高温高压,部分介质还有毒有害。测氧测爆分析是施工作业安全第一关。施工人员拿了他们出具的合格分析单,才能开出作业票,进行下一步作业。

  “测氧测爆是安全第一关,人命关天,差一丝一毫都不行。”曹克介绍,“每次加热炉开工点火前,我们就得检测天然气有无泄漏进去,如果有泄漏,显示可燃气超标,点火时会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炼化装置大部分都用氮气吹扫,检修前,有限空间作业得检测氧含量,防止氧含量过低,造成人员窒息。氧含量低了不行,高了也不行,会出现富氧现象,人进去塔罐内同样会窒息。所以必须检测在正常范围内时,才能进入塔罐等有限空间作业。”

  为了保证数据准确,测氧测爆员去现场要携带两台测氧测爆仪器,避免有偏差。“马上要去测苯罐中的苯含量,这个更大意不得,人如果苯中毒会昏迷。”曹克说。

  由于升级管理,增加了测氧测爆频次,有的作业需要二小时测一次,全厂120多个检测点分散在各个装置区,质检车间只有三个测氧测爆员。曹克负责生产装置区的检测,他每天一大早八点前直奔检测地点检测,然后填写分析单、签发作业票,两个小时后,再检测一次。有五层楼高的300#脱氢装置进料反应器,曹克就要上去4次,而这只是其中一个检测点,当天这样的检测点他要去8个。但曹克从没有过任何怨言。

  谈到一天要爬好几遍塔,曹克说,“所有这些都是为了检修安全,我们多测几回,多爬几趟都是应该的。”(王秋)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