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噪音监测工·为环境“站岗”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噪音监测工·为环境“站岗”

来源:中工网
2021-04-21 15:14

  夜晚,冀东油田环境监测站员工王陈珑和孙超男坐上了驶往前线的值班车。

  “今晚咱们去油气集输公司高尚堡联合站监测夜间噪声,我把委托单和现场噪声布点图都打印好了。你准备得怎么样?”王陈珑说道。

  “噪声仪、风速仪、校准器、安全帽、手电筒……都全了。”孙超男边低头整理手里的东西边回答。

  冀东油田地处渤海湾区域,环境敏感,很多属地附近有养殖鱼、虾的池塘,多雨季节易发生管线穿孔污染地表水和虾池、鱼池事件。环境监测站主要负责油田厂界、生活区、办公区噪声监测及油田外排水、河流水质监测、土壤检测、固废检测等工作。王陈珑和孙超男执行的是夜间噪音监测工作。这是环境监测的一种,其目的是实时监测观察环境变化情况,并采取相应对策,保护环境。

  据王陈珑介绍,噪音监测一般分昼间与夜间进行,昼间监测时段为6时到22时,夜间监测时段为22时至次日早晨6时。

  “咱们先去高37转油站,然后向西过青龙河大桥,再西拐去油气集输公司油气处理厂,一路经过高尚堡联合站,最后到达机械公司防腐分公司厂区,这样不走重复路。”在值班车里,王陈珑和孙超男规划着监测行走的路线。

  23时10分,两人到达高37转油站,王陈珑负责现场画图、布点,记录工况条件,孙超男则负责仪器校准、风速测量、噪声监测。

  在高37转油站墙外,王陈珑寻找着监测点。噪声监测点位布设一般情况下选在厂区厂界外1米、高度1.2米以上,距任一反射面距离不小于1米的位置,所以对监测地点的选择颇费周折。

  “白天这个监测点位,老是有来往车辆鸣笛干扰,我重复测定了三次才满足监测条件。”在一处监测点,看着仪器上的数据,孙超男说。

  据孙超男介绍,昼间、夜间噪声连续监测能够综合评价油区厂界噪声整体水平,精确反映出油区噪声源的强度,可以准确分析各联合站、转油站、注水站等噪声声级及分布规律。

  冀东油田环境监测站有员工24人,90%都是女员工,噪音监测组更是只有1名男员工。夜间噪音监测时,她们不仅要适应在黑夜里行走,还要忍受蚊虫叮咬。王陈珑说,夏夜出来监测,她们会往身上喷洒一些驱蚊药,但是被水沟和芦苇包围的井站蚊子特别多,都是成群结队地往上扑。这些蚊子被她们戏称为“粉丝”。一晚上下来,胳膊、脖子、脸上布满了“粉丝”们一个个热情的“吻”。

  冀东油田井站监测点多、面广,跨越河流、大海。一个季度监测一次,一次要监测70多个井站近400个点,王陈珑和她的同事们工作量非常大。用王陈珑的话说,她们的黑夜比白天漫长。

  这些噪音监测员与星光为伴,与月亮为伍,在茫茫黑暗中,为环境“站岗”,守护绿水青山。(杨军 周毅)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