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候选人资格审查旨在弥补香港现行选举制度漏洞 - 2021两会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专家解析:候选人资格审查旨在弥补香港现行选举制度漏洞

来源:新华网
2021-03-13 17:19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陈舒 查文晔)全国人大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规定,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负责审查并确认选委会委员候选人、行政长官候选人、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资格。多位权威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将弥补香港现行选举制度中存在的漏洞,是落实“爱国者治港”的重要制度保障,也是香港居民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基本前提,与世界通例一致。

  武汉大学副校长、法学院教授周叶中说,设立资格审查委员会,意在将反中乱港分子排除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治理架构之外,确保特区行政长官、立法会议员、选委会委员都是由真正的爱国者担任,为“爱国者治港”筑牢制度保障,确保香港民主政制在“一国两制”框架下、在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轨道内有序推进。

  “这是选前把关和选后监督的有机统一,是一个全流程的监督机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港澳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环表示,由资格审查委员会对在特区治理架构中处于重要地位的三类人群进行参选资格确认,从候选人阶段就开始严格把关,在源头端把那些主张分裂者特别是“港独”分子剔除出去,“这样能够确保香港的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

  决定出台前,香港大大小小的选举均由选举管理委员会负责,参选人的报名资格是否有效,由选举主任决定。“单靠选举主任来把关的规定有很大漏洞,存在把关不严、对参选人信息获取不及时、不全面等弊端。”周叶中说,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的成立,能有效弥补由选举主任审核参选人资格存在的缺陷。

  李环表示,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作为一个机构,可以有更客观、公正的标准和具体的审核流程。

  有西方媒体称“设立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意味着香港选举从此将排除‘泛民主派’参选”。对此,受访专家指出,依法进行候选人资格审查,与世界各国通行的选举法原则一致,将确保香港各类选举在理性、有序、优质的范畴内展开,确保香港居民从既符合法律要求、又具有社会服务精神的候选人中,充分自由地权衡与选择。

  中国人民大学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齐鹏飞表示,“爱国者治港”是一个统一门槛,针对所有希望加入香港特别行政区治理团队的候选人,绝不是针对特定群体。在这个门槛前,任何人都没有特殊。

  “与反中乱港势力、极端本土派切割后,‘泛民主派’中的爱国者反而可以轻装上阵,遵循新的选举制度展开正当竞争、争取当选,从而真正发挥他们建言献策、监督政府施政的能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田飞龙说,因此,修改完善后的香港选举制度,恰恰是他们政治上重新成长的契机。

  他还表示,爱国是最基本的政治伦理。确认参选人是否拥护和忠诚所在国家的宪法和体制,是世界各国选举制度的通例,在美国、德国等国的相关法律内容里都有体现。“外媒对香港设立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的恶意评论,完全是戴着有色眼镜,搞双重标准,是彻头彻尾的污名化。”

  原标题 专家解析:候选人资格审查旨在弥补香港现行选举制度漏洞  

责任编辑:徐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