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明:修正理顺选举制度规矩,确保“一国两制”的“香港号”破浪远航 - 2021两会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张晓明:修正理顺选举制度规矩,确保“一国两制”的“香港号”破浪远航

来源:新华社
2021-03-12 14:38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张晓明12日表示,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这是继香港国安法出台后中央治港又一重大举措,在“一国两制”实践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选举制度、选举规矩进一步修正、理顺,可以确保“一国两制”的“香港号”航船破浪远航。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张晓明、副主任邓中华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勇介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有关情况。张晓明在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

  张晓明表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连续两年就香港议题作出重大决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香港事务的高度重视,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治港方略。当栗战书委员长宣布表决结果的时候,人民大会堂内掌声雷动,经久不息。这掌声表达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代表着国家意志,这种意志是不可撼动的。

  他说,中国共产党是“一国两制”事业的创立者,也是“一国两制”事业的领导者、践行者、维护者,没有任何人比中国共产党、比中国政府更懂得“一国两制”的宝贵价值,更执着地坚守“一国两制”的初心。无论是已经制定的香港国安法,还是正在完善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以及将来我们所要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把“一国两制”执行好、实施好,根本不存在改变“一国两制”的问题。

  张晓明表示,这次两会期间,来自香港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都非常兴奋,他们发言时常常语带激动。有的代表说,全国人大的决定是为香港送来“迟到的春天”;有的委员欢呼“香港有救了”;有的委员说,全国人大“一锤定音”的背后是中央对香港的“一片苦心”,“爱之深,谋之远”。这些话也表达了香港市民的心声。我们与香港人士座谈时,他们还打了个比喻,常言道,“治重病用猛药”,对香港现行选举制度也要动大手术,这非常形象生动。准确地说,这是一个微创手术,特点是创口小、探入深、术后恢复比较快。我们坚信,香港选举制度动了手术后,香港民主制度的机体会恢复健康,香港社会的活力会充分释放,香港居民会更加安居乐业。

  张晓明指出,连日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通过发表声明、接受访谈、联署签名和在街头摆街站等方式,表达对全国人大有关决定的坚定支持。根据香港研究协会的民调,约7成受访者表示支持全国人大的决定。这是对国际上一些诬蔑不实之词最好、最有力的回应。

  他说,去年香港国安法颁布时,我讲过一句形容的话,就是“一法安香江”。今天我再加一句话,连成个对,也是好事成双,“一法霹雳安香江,选规厘定护远航”,香港的明天也一定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