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出发豪情满怀 新征程接续奋斗 - 2021两会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再出发豪情满怀 新征程接续奋斗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侧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12 04:25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春满山河际,奋进正当时。

  今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胜利闭幕。

  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不负人民重托,会聚最高国家议政殿堂,行使神圣职责。7天来,代表们汇集真知灼见、集纳民声民意、形成国家大计、提出实践路径,提交473件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约9000件。

  过去的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书写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史诗,取得了决战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

  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就是“逆行者”之一。“我们广大年青一代医务工作者不怕牺牲,勇于奉献,扛住这场抗疫的大考。”张伯礼代表为此动情,“年青一代有思想、有觉悟、有热情、敢于担当,经过疫情考验,他们也更加成熟了!”

  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用生命照亮脱贫向富的道路。“他们的名字,将永远铭刻在坚实的土地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是脱贫攻坚的亲历者,他表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惟有接续奋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才能让乡亲们收入更稳定、过得巴适安逸、活得更有奔头。”

  在历史的时空坐标中,2021年将是载入史册的一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十四五”蓝图绘就,新征程已然起航。

  开局落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引人注目。“从去年不设经济增长量化指标到今年提出6%以上的增长目标,释放中国经济逐步回归常态的信号,向世界表明推动经济持续复苏的决心和信心。”全国人大代表、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刘小兵表示。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市市长凌云表示,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主线贯穿”十四五“规划纲要全文,勾勒出中国发展脉络。

  “创新是合肥最鲜明的特质。墨子传信、嫦娥奔月、”九章‘计算等一批“硬核’科技闪耀”合肥元素‘。“凌云代表说,”十四五“期间,合肥将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下好创新”先手棋“,走活高质量发展”一盘棋“,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以科技进步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成为代表们的共识。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机械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表示,柳工集团将以“改革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化柳工”为主线,以电动化、智能化、工业互联网技术引领行业发展,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促进制造业发展国内国际双循环。

  不掌握核心技术,就会被“卡脖子”。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黄政仁说:“科技领域的对话更看重实力。若想不被”卡‘,要在核心技术攻关上持续发力。“

  “感恩自己生活在一个把人民当英雄的时代,感动国家始终心系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全国人大代表、猪八戒公司创始人朱明跃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2020年,猪八戒网与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相关的税费减免约为1000万元,享受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税费减免近900万元,“留住青山,这对我们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朱明跃代表相信,中小微企业发展起来了,就会有更多的就业机会,老百姓就会有更美好的生活,“宏观政策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不急转弯,必将实现青山常在、生机盎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林顺对此感触颇深。

  20多年前,常口村还是一个没有一条宽敞水泥路、没有几幢新房子、没有几盏路灯的“三无”村。如今,这里因为负氧离子浓度常年达到世卫组织界定的“非常清新”标准,成为不少皮划艇项目运动队的训练基地。在张林顺代表看来,这一切靠的是绿水青山这个“无价之宝”。

  悠悠万事,民生优先。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清单汇民意、解民忧、暖民心;规划纲要将改善民生福祉放在更加重要位置。

  “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人社厅厅长梅建华表示,未来5年,是全面开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关键时期,“劳有乐业、才有优用、技有专长、老有颐养”的局面初步形成,“我们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的幸福”加码‘助力。“

  新时代激荡人心,自当同舟破浪万里航。

  美好前程就在脚下。代表们走出人民大会堂,步伐坚定、豪情满怀,将重新回到岗位,向着梦想进发。

  跨越雄关,再启新程。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采写记者:陈俊宇 兰海燕 李丹青 卢越 兰德华 甘皙)

  (中工网北京3月11日电)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