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发展航船挂上“高质量”风帆 - 2021两会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发展航船挂上“高质量”风帆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3-11 09:57

  青藏高原、天山脚下、彩云之南,在广袤的草原山林和江河湖泊之畔,民族地区的发展航船挂上了“高质量”的风帆。高质量发展,这洋溢着多民族万丈豪情的壮歌、流淌着新发展绿色意蕴的史诗,正书写在当下。

  追求高质量,所以点滴发展皆是壮举。少数民族地区在发展路上的任何一步都极不简单又意义非凡:“大网电”点亮帕米尔高原上的峡谷村庄,意味着祖国西极的少数民族群众自古以来的能源使用问题得以解决,环境相对恶劣,战略地位却很重要的高原戈壁进一步走上现代化发展的轨道;网络信号高塔搭建到云南独龙江乡大山深处,意味着信息时代的红利已穿越高山深谷,这里长期与世隔绝的少数民族经历过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奇迹,如今又从交通相对闭塞的环境直接跨入拥有5G信号的信息时代。从新中国成立发展至今的70多年,高亢又深沉的历史回声带着伟大使命和进步的喜悦,在同样的地点回旋,高质量发展的种子在边远、贫瘠、相对落后的角落里生根发芽、开枝散叶。

  追求高质量,所以汗水与智慧、奋进与勇敢交织成每个平凡却充满劳绩的日子,熔铸到属于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丰碑中。这丰碑的一凿一刻,是在每一个奋力追赶的日子里完成的;高质量发展的宏大叙事,依靠无数细节叠加积累而成:每逢春季,在青海省各地渐渐舒展的绿色中,植树大军遍布城乡,各族干部群众从种一棵树到一排树、一片林,重塑江源大地,赋予高原山林新的生命循环体系,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铺在脚下;在乌苏里江畔,黑龙江省的赫哲族群众与鱼皮技艺传承人一道制作工艺品,在发展传统的渔业基础上开辟新的致富道路,把《乌苏里船歌》唱出新的味道;在内蒙古自治区曾“靠天放养”的牧区,牧民从放养到圈养,再到学会规模化养殖,如今在科学养殖的同时利用科技手段保护草原生态,描绘一幅新时期《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壮丽画卷。

  追求高质量,所以产业新格局、空间新格局、市场新格局、区域发展新格局在民族地区得以构建,区域性战略纳入国家战略的总体布局,民族地区更好地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国内国际双循环。“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伴随这一庄严承诺,民族地区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所在和战略纵深所在,新型城镇化建设如火如荼,农牧业转型升级步入新阶段,电子商务作为经济转型的助推器促进着民族地区优质产品品牌的诞生与发展。在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的中华民族,正在创造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这条发展大道上,不变的是56个民族始终像石榴籽一样,同心同向,团结奋进。(记者 彭景晖)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