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剑锋委员:为了万物互联之中你我的信息安全 - 2021两会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谈剑锋委员:为了万物互联之中你我的信息安全

来源:新华社
2021-03-11 00:41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谈剑锋委员:为了万物互联之中你我的信息安全

  新华社记者 任沁沁

  信息安全,是万物互联时代的人类困扰。

  网银账户的安全守门者,网络信息安全身份认证领域的代表人物……他身上有许多标签。

  3月6日,在全国政协小组讨论会上,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会长谈剑锋委员的观点得到委员们的认同,并引起热烈讨论。

  “人脸、指纹、DNA等个人生物特征数据,不能让市场无序采集、无底线滥用,如需必要应统一由国家采集和管控”“建议加强对唯一性不可再生的关键数据严格管控”“智能网联车具有强大的数据采集能力,建议尽快立法,加强对智能网联车数据安全监管”……

  电信诈骗为何发生?因为大量信息泄露,对方掌握了公民清晰的图谱,拼凑出来的故事更容易被相信。

  这些与百姓息息相关的信息安全问题,是谈剑锋多年来跟踪调研的课题。

  “电信诈骗、个人信息泄露等事件出现,根源在于网络信息安全存在漏洞。”他说,有些关键性数据一旦被窃取,无法追回并变更,对个人隐私保护有不可逆的风险。

  他在多个场合呼吁、建议各界加强投入,推动核心技术突破,促进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创新发展。

  地基打不牢,何谈上层建筑?“‘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不能成为沙漠之上的海市蜃楼。”他说。

  开始接触计算机,是在谈剑锋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小学还没毕业,他就用数据库编出一个通讯录软件,只要输入名字就能搜出电话号码来……

  互联网的到来,深刻影响了谈剑锋的人生。

  2005年,他在网游“厮杀”中发现常有队友被盗号,为了制止这种行为,踏入了网络信息安全的蓝海。

  两年后的夏天,上海张江租的一套民宅里,他带领5名游戏中的队友,开启了创业人生,投身于信息安全身份认证技术的研发。

  创业前四年,没有一分钱收入。有一段时间,他每周都要出去借钱。6个年轻人吃住在一起,没有上下班,起床就做程序,累了就睡。每天蓬头垢面,目不转睛盯着电脑屏幕,眼里布满血丝。

  “想过放弃,但即便4个月没有发放工资,员工们仍不离不弃,给了我力量。很虐,很快乐,这大概就是为了理想而活的样子吧。”而今再回首,已是云淡风轻。

  他带领团队,开发出一系列信息安全身份认证领域的拳头产品。

  “如果信息安全保护跟不上,我们在互联网时代跑得越快,风险越大。”他认为。

  在今年的一份提案中,他指出,科技需要从0到1的创造,而不是滥用场景式的所谓“创新”。“要对互联网企业的信息采集进行严格管理规定,防止‘数据垄断’。”

  除了科研攻关,谈剑锋还是一名信息安全的“宣讲者”,经常去学校或企事业单位普及网络信息安全知识。这也是他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一种方式。

  1976年出生的他,思维清晰,逻辑严密,说话做事透着严谨与保守,典型IT男。另一面,却曾是叱咤网游世界的顶级玩家,摄影爱好者。如同他对创业的态度,在刀光剑影里摸爬滚打,闯荡出了自己的天涯。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