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延强:努力将防城港建成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重要节点城市 - 2021两会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人大代表李延强:努力将防城港建成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重要节点城市

来源:新华网
2021-03-10 16:04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防城港市委书记李延强。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广西防城港市与东盟陆海相连,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充满发展生机和活力。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防城港市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抢抓机遇谋发展。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防城港市委书记李延强就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问题接受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的大背景下,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未来将如何加快建设步伐?

  李延强:当前,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已成为多数国家共识,防城港市将依托沿海沿边区位优势,深化国际医学合作,加快推进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

  一是推进新合作。高水平办好第二届国际医学创新合作论坛和第6届中国—东盟药品合作发展高峰论坛,深入开展国际医学人文交流合作。依托国家和广西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强化与东盟、上合组织在国家应急救援、疫情防控等领域合作。组织联合国内外医学专家、医学企业、医学院校、医疗机构开展学术交流。

  二是落实新政策。加快完成医学试验区的顶层设计,推进改革创新政策措施尽快获批。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总体方案编制和上报工作,尽快出台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积极做好政策落地评估和储备研究,服务医学产业发展。

  三是发展新产业。重点规划建设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园、医学和医疗服务产业园、医学创新生态科技产业园等产业园区,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国家级食品安全与营养创新平台、国际公共卫生合作保障基地、医学创新广西实验室等重大平台以及一批重点医学产业项目建设,精心打造示范园区、示范平台和领军企业。多渠道引进实验动物繁育、临床前研究、传统医药开发、药械食品生产、医药贸易和医疗康养服务等产业项目,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

  新华网:防城港市拥有沿边沿海的区位优势,作为“海陆双通道,南向门户城”,如何在新起点把握发展大势,在新征程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延强: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站在新起点,防城港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沿海沿边的区位优势,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走好“创新、开放、生态”之路,在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走好“创新路”。充分发挥多个国家级平台先行先试政策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提升科技要素支撑能力。以做强做优临港工业为主抓手,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构建海边山现代产业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二是走好“开放路”。紧抓RCEP签署机遇,找准防城港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用好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着力打好“北联”和“东融”开放牌。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构建重点面向东盟连接内外、畅通高效的陆海空运输网络,努力建成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重要节点城市和物流枢纽。聚焦“三大三新”产业,主动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打造连接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及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同时以兴边富民行动为抓手,依托平台优势,深化面向东盟的交流合作,完善与东盟国家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大力发展沿边深加工产业,壮大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沿边开放经济带。

  三是走好“生态路”。坚持生态优势金不换,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落实广西“千企技改”工程,不断优化产业及能源结构。继续擦亮中国长寿之乡、中国白鹭之乡的生态品牌,推动旅游与健康医疗、康养等深度融合,持续打造祖国西南“边陲明珠”。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