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呼吁筛查防控青少年颈椎、脊柱等健康问题 - 2021两会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人大代表呼吁筛查防控青少年颈椎、脊柱等健康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3-10 10:44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 (赵晔娇 范宇斌)“你的颈椎还好吗?你的脊柱侧弯了吗?”这两处身体“关键部件”是否安然无恙的问题,值得抛给每一位中国青少年。

  青少年的体质健康关乎国家兴旺与民族未来。如今,颈椎病、脊柱侧弯等疾病在青少年群体中频发,并呈现年轻化趋势,值得警惕和干预。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呼吁筛查、防控青少年颈椎、脊柱等健康问题。

  颈椎病通常被认为是中老年常见病,然而,近年来青少年颈椎病患者数量与日俱增,且发病年龄越来越小。

  在去年全国两会中,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列明就已关注到青少年健康问题,今年他将目光投向青少年颈椎病形成的根源,并提出解决之策。他认为,青少年出现颈椎病的病因通常包括学业压力重、坐姿不端正、体育锻炼不足、认知不足等。

  值得关注的是,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期,椎骨尚未完全停止生长,颈椎病非骨骼的变性,表现为颈部骨结构的紊乱。因此,其复原的可塑性极强,青少年出现颈椎问题若趁早干预完全可以治愈。

  针对防控青少年颈椎病,丁列明建议,可开展青少年颈椎健康知识培训,并把颈椎健康检查纳入青少年常规体检。中小学体育中可适当增加游泳、乒乓球、篮球等课程,增强关节生理功能和颈部肌肉力量。

  同时,他也呼吁各方为青少年“减压”,青少年也应注意颈部肌肉及全身肌肉的放松。

  除颈椎健康外,支撑人体的重要支柱——脊柱的健康亦不可忽视。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大陈实验学校校长、党支部书记翁丽芬发现,当前,针对青少年近视情况,卫健部门携手教育部门已对所有在校生进行了全面的筛查、监测和干预,但是青少年脊柱侧弯的问题,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和全面的落实,形势十分严峻。

  “从最近几年国内各地中小学筛查情况来看,脊柱侧弯的发病率达5%以上。按这个数字算,可能每个班级都会有脊柱侧弯的孩子。”翁丽芬列举了台州市一家脊柱矫正中心的统计数据:2019年该中心做了274例中小学生脊柱侧弯矫正和康复治疗,2020年这个数字上升到了365例。

  “其实,仍然有相当一部分脊柱侧弯早期或存在脊柱侧弯风险的学生,家长还没有发现。”翁丽芬称,当脊柱侧弯发展严重时,不仅破坏胸廓的整体形状,还会使胸廓的内部体积发生改变,对胸腔内的脏器产生挤压,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青春期是进行脊柱侧弯保守治疗最为有效的关键期。”翁丽芬建议,尽早介入青少年脊柱侧弯的筛查和干预,争取早筛查、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确保青少年健康成长。

  从青少年颈椎、脊柱等健康问题,不难看出夯实健康中国之基依然任重而道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

  在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看来,尽快试点健康服务共同体,为民众提供“预防-保健-治疗-康复-健康管理”等一体化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是关键。

  包括上述提及的青少年健康问题在内,葛明华认为,通过医疗服务的前伸和后延,树立“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理念,落实健康管理措施,从源头上做好疾病预防控制,提高健康服务水平,将有利于满足民众对美好健康生活的需求。

  加快医防融合提升,葛明华从保障机制层面建议,要加大基本公共卫生、卫生应急和疾病预防项目服务经费投入,着力保障人群健康管理、重点传染病和慢性病、职业病、精神疾病和医疗应急救援等健康服务。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