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更多的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 - 2021两会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聚焦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企业界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期待更多的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10 04:33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群

  在落实助企纾困政策的同时,加大力度推动相关改革,培育更加活跃更有创造力的市场主体。继续放宽市场准入,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度加码“营商环境”,且笔墨依然浓重。

  最近两年,营商环境已成为高频热词。从中央到地方,对营商环境的关注度都在不断升温。此外,多地都已将营商环境改善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的感受最直接,企业家最有发言权。作为市场主体,企业对当下营商环境的感受如何?下一步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又该从哪些方面重点发力?两会期间,多位企业界的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企业发展后劲变强了

  过去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企业的各项生产成本快速增长,生产经营也受到了较大冲击。即便如此,全国人大代表、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CEO朱明跃却带领整个团队逆势而上,完成业务布局,实现商业闭环,公司经营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0年我们最大的成绩是完成了整个品类和地域的布局。现在覆盖了1000余种生产性服务品类,也覆盖了90多个城市。”朱明跃代表说。

  疫情之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在朱明跃代表看来,除了整个团队的向心力和战斗力保持旺盛之外,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尤其是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实施,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也让企业发展焕发活力,发展后劲更足了。

  “以猪八戒网为例,2020年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相关的税费减免约为1000万元,集团内其他公司享受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税费减免接近900万元。这对我们在全国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朱明跃代表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自己印象最深的是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征收所得税、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等方面都有一些明确的政策。同时,为了激励企业的自主创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政策也得到延续,这对市场主体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利好。

  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总体评分上升

  “政务服务质量效率大幅提升,企业经营更舒心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英视睿达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陈宗对近两年营商环境的改善感触颇深。作为一家年轻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主要为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应急等相关领域提供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关键解决方案。疫情期间,公司研发的“新一代超微型体温实时监测系统”已在北京市正式投入使用。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所处的北京市近年来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集聚发展动能。《北京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实施方案》前不久出台,改革共计277项任务,旨在打造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此前,北京自2018年开始,先后出台三版营商环境改革政策,并曾连续2年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综合排名位列第一。

  根据全国工商联去年底发布的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论显示,民营企业对营商环境满意程度明显好于前一年,样本企业对所在城市营商环境的总体评分从前一年的68.71分上升到74.46分,其中法治环境、市场环境较去年都有较大程度提升。

  通过精细化管理提供精准化服务

  采访中,多位企业界代表委员认为,近两年来,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企业受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但也期待接下来营商环境的改善能够在精细化上下功夫,通过精细化管理提供精准化服务,针对当前营商环境中存在的弱项和短板从法治、金融等细分领域一体纵深推进,精准施策。这样才能使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的公平市场竞争。

  “我们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与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和市场主体期待仍存在一定差距,仍需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全国政协委员、辽宁海帝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宪建议,应从国家层面加强营商环境制度建设的顶层设计,建立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制度框架,明确政府部门及各类主体在诚信建设中的责任,建立“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理顺行政审批流程,建立统一的行政审批受理、审核、监督制度。

  “近年来,政府自主采购比例逐年扩大,现行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体系建设,已不能适应改革创新中限额以下服务类采购市场的发展。”朱明跃代表在调研中发现,重庆市政府采购云平台·服务超市的供应商中中小微企业占比96%,较没有使用平台化采购前中小微企业数量增长20倍,创造了92%的成交额。政府数字化服务采购对于中小微企业的赋能作用明显。

  基于此,朱明跃代表提出了更为具体的建议,即“全面推行政府服务采购数字化”,将限额以下政府服务类采购“数字化”平台打造成扶“小”助“微”的基础设施。全面推动限额以下政府服务类采购活动的全流程公开,依托信息化基础设施支撑限额以下政府服务类采购。通过平台降低各类交易成本,切实保障中小微企业参与限额以下政府服务采购工作,把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