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汽车下乡,畅通二手车流通 - 2021两会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代表委员支招稳定增加汽车消费

推进汽车下乡,畅通二手车流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10 04:30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甘皙 杨召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取消对二手车交易不合理限制。对此,代表委员指出,在汽车保有量超过2.81亿辆的市场背景下,要进一步挖掘汽车行业增长空间,需推进汽车下乡,畅通二手车流通等。

  农村市场被认为是汽车行业破局的关键方向之一。2021年1月,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重点指出“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华荣建议,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他表示,中国广大的以村镇为代表的城乡接合部消费者,很多都处于汽车的首购阶段,对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车并不陌生,有着巨大的出行消费升级需求。

  朱华荣代表认为,在乡镇推广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有以下优势:一是停车充电优势(距加油站普遍较远)。二是消费者出行半径小,无里程忧虑(短里程成本低)。三是用电更具有经济性。建议启动新能源汽车下乡,既能让我国新能源汽车成果惠及农民,又能拉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还能推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悦达集团董事局主席、东风悦达起亚董事长王连春则建议,各地精准出台或延续新车购置补贴、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政策,鼓励进一步扩大汽车消费,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和广大乡村市场。建议国家在汽车产业重大项目安排、政策制定、资金分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联合地方出台相关鼓励政策,进一步扩大中西部地区汽车消费市场。

  除了提升增量,如何盘活存量也成为汽车行业急需解决的重点课题。全国工商联提交的《关于提升二手车车况信息透明度畅通二手车流通的提案》指出,在新车销量连续3年下滑、保有量超过2.81亿辆的市场背景下,二手车市场正成为促进国内汽车大循环体系的新引擎,但是二手车 “非标品”的特性,令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车况不透明,车辆历史信息未公开,严重制约着二手车消费增长,直接影响二手车市场规模的扩大。

  全国工商联建议,贯彻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要求卖方按标准提供车辆真实信息并承担相关责任;促进核心数据开放,建立行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同时,促进核心数据开放,建立行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通过公共数据的开放,可以有效提升二手车车况信息的透明度,从而有效避免二手车交易欺诈行为的发生。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