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代表委员心声:“优化简化劳动争议仲裁与诉讼机制” - 2021两会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代表委员心声:“优化简化劳动争议仲裁与诉讼机制”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10 04:18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晓燕

  【声音】“建议优化简化劳动争议仲裁与诉讼机制,让劳动争议化解简单快捷一点,及时有力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建议优化简化劳动争议仲裁与诉讼机制,让劳动争议化解简单快捷一点,及时有力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3月9日上午,在小组会议讨论两高报告时,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建议。

  皮剑龙委员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劳动争议解决中,不少案件经过“一裁两审”三道审理程序,程序繁琐。本为简化程序而设计的“一裁终局”制度,仅适用于小额和标准明确的仲裁案件,难以满足多样化的劳动争议案件需求。

  因此,皮剑龙委员建议,适当扩大劳动争议“一裁终局”案件范围。“比如,劳动关系明确、案情简单、涉案劳动者人数较少的案件,包括劳动者确认劳动关系、转移社会保险关系和档案、出具解除劳动合同的证明等不涉及金额且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的案件等,都可以纳入进来。”

  同时他认为,应在一些经济发达、劳动争议案件数量多的地方人民法院,设立劳动法庭,由相对稳定的审判人员审理案件,实现劳动审判职权配置的精细化、专业化。同时,设立劳动争议的特别诉讼程序,除部分案件实行举证责任倒置外,应根据劳动争议实际情况放宽开庭时间,简化审理程序、简化判决书,缩短审限,实行一审终审等。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