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代表委员: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 2021两会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军队代表委员: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来源:新华社
2021-03-10 00:37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题:军队代表委员: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张汨汨、孟玉哲

  “近年来,中国军队同各国军队开展交流合作,提供丰富国际公共安全产品,应对共同安全威胁和挑战。”出席全国两会的军队代表委员表示,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中国维和官兵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爆炸现场清理仓库废墟(2020年9月30日摄)。新华社发(赵文环 摄)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经济蓬勃发展,国防不断巩固,军队日益强大。中国国防和军队的建设发展,完全是出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需要。”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军区昌都军分区副政治委员徐洪刚说。

  “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实行积极防御,已旗帜鲜明地写入国防法,成为始终不渝、长期坚持的基本政策。”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何雷说,无论国防费投入多少,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扩张、永远不谋求建立势力范围、永远不搞军备竞赛、永远不会威胁其他国家。

  目前,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也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兵最多的国家。目前,仍有2500多名中国维和官兵在外执行维和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第79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谢正谊谈到,自己所在单位的官兵现在就在西非马里执行维和任务。这已是这支部队第三次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了。

  “每次受领维和任务,我的战友们都是积极请战,报名人数远超选拔人数,每次都是优中选优。”谢正谊说。

  在多米尼克首都罗索,当地学生挥动两国国旗欢迎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首次到访(2018年10月12日摄)。新华社发(江山 摄)

  “在马里,我们代表中国!”这是维和官兵出征时,机场悬挂的一句醒目标语,也是对每名官兵的一份激励。谢正谊说,官兵们在维和任务区的一言一行、一岗一哨,都展示着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展现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自信与担当。

  中国军队始终高举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决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全国人大代表、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政治委员徐建锋说,十余年来,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9次驶出国门,到访40余个国家和地区,为23万多人次提供医疗服务;中国海军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出动37批护航编队,为6900多艘中外船舶提供安全保护。

  “记得第一次赴亚丁湾,我们刚出发不久,就有外国商船上来询问,得知我们是去护航的,他们就主动跟着我们一起航行。那次明显感觉到了周边商船对中国海军的信赖,也体会到了各国人民对安全的渴望。”全国人大代表、曾两次参加过亚丁湾护航任务的赵岩泉说,中国海军走向深蓝,不仅是对祖国万里海疆的守护,也是对世界和平的维护。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军队在大力做好本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向国际社会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截至2021年2月,中国军队已向莫桑比克、塞尔维亚、古巴、老挝等50个国家军队提供口罩、呼吸机等防疫物资,向柬埔寨、巴基斯坦等4国派出医疗专家组,与俄罗斯、新加坡等18国军队和国际组织召开疫情防控经验视频会议。

  全国人大代表、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副团长冯玮告诉记者,2月底,中国军队援助的一批新冠疫苗顺利交付菲律宾。此前,中国军队援助的疫苗还被安全送到巴基斯坦、柬埔寨、蒙古国等。

  “中国军人愿意与周边友好国家和军队携起手来,共同抗疫,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新的贡献。”冯玮说。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