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天全:建立国家住房市场监管机构 保障行业有序竞争 - 2021两会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莫天全:建立国家住房市场监管机构 保障行业有序竞争

来源:新华网
2021-03-09 17:18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刘文敏 刘品彤)2021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就房地产行业发展现状、房地产市场秩序、未来房价走势等问题接受新华网采访。

  新华网:中央提出“房住不炒”,出台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使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但是,仍然存在住房市场过度集中的风险。对此有何建议?

  莫天全:房地产市场是一个特殊的市场,住宅商品也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它不仅有传统商品的属性,还有社会属性,还有公共产品的属性。如果住房市场过度集中,会对房地产市场正常有序的发展带来很大的不利影响。正是因为住房产品是公共产品,所以在市场无法自我调节的时候,就需要发挥政府“看得见的手”的作用。

  针对住房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这一现状,我今年在提案中呼吁有关部门关注房地产市场发展格局,通过出台相应的管理制度,组建相应的监管机构,创新行业服务模式,避免垄断的出现,让市场发展更公平,让市场格局更均衡。

  新华网:有很多网友反映,互联网上不少房子存在“一房多卖”、虚假房源等失信行为,这是因何造成的呢?对于个人买或卖家来说,如何能有效避雷?对于信息提供者来说,如何有效规范行为?

  莫天全:互联网存在这种失信行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我国的房地产中介行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存在管理不规范的现象。另一方面,中小中介在没有品牌优势的情况下,生存环境较差,经常利用互联网发布低价房源、优质房源来获取流量吸引客户。

  购房者找房过程中想避坑,首先要始终相信天上不会掉馅饼,购房者要先了解清楚当地的整体房价价格,形成自己的判断力,不要盲目购房。一般来说,网络平台上的房源信息都会标明价格,购房者可将自己所了解到的房价信息和房源的价格信息进行对比,如果某套房源的价格明显低于同区域的其他房源,该房源很有可能有各种问题。其次,要选择专业、有信誉、正规的房产网站和中介机构。

  信息提供者包括发布信息的中介端和信息展示的平台端。对中介而言,应该加强自身规范,遵循市场的有序竞争,发布真实房源。从监管角度来说,监管部门应从制度上杜绝行业恶性竞争,更严格地采取登记挂牌制度,发布准入门槛,剔除价格过高或过低房源等方式,降低虚假房源的产生。对于信息发布平台来说,要加强平台治理和房源审核,建立真房源审核机制、多重验真机制等。

  新华网:如何避免房产中介机构出现垄断格局?

  莫天全:我建议建立跨部门的国家住房市场监管机构,创新从业制度,保障住房市场的健康发展。

  第一,组建国家住房市场监管机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统一监督、管理、调控全国房地产市场,预防部分城市逐渐形成的中介机构高市场占有率的垄断格局,保障行业回归到健康有序的竞争中来。

  第二,建立科学合理的国家住房市场监管制度,行业主管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通过设立房地产市场垄断程度评价指标,定期监测全国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制定房地产行业的垄断认定制度。

  第三,建议房地产经纪行业主管部门引导创新房地产经纪行业服务模式,建立独立房地产经纪人执业制度。

  新华网:新年伊始,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房价有较大涨幅,对于未来房价的走势您怎么看?

  莫天全:本轮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一线城市需求旺盛,城市快速发展吸纳了大量人才涌入,新流入人口有住房需求存在;二是从投资角度看,房产有一定的投资特点,尤其对于一线城市而言,相对于其他投资,房产的抗风险能力更好一些,所以会成为大家比较偏好的选择;三是来自疫情的影响,2020年房地产的需求没有得到释放,在2020年年底及2021年年初需求集中释放,所以会出现部分城市房价较快上涨的情况。

  我认为在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下,“十四五”期间房价会相对稳定,不会有大起大落的情况出现。一方面,政策决策层立场明确,提出租购并举等多种方式保障居者有其屋,实现刚需群体的居住愿望。另一方面,经过几年的持续调控后,供给方和需求方心态都相对趋于正常,都期望着市场的平稳健康,这也是有利于房地产市场朝良性方向发展的一个好现象。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