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三工”看点】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破解科技“卡脖子”问题,让产业链自主可控 - 2021两会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两会“三工”看点】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破解科技“卡脖子”问题,让产业链自主可控

来源:中工网
2021-03-09 10:00

  中工网讯(记者兰德华)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进一步加强关键领域创新能力,让产业链自主可控?关乎国家的未来发展。

  “人工智能产业与涉及国计民生重点行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对强化产业链自主可控意义重大。”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一方面在人工智能产业方面,基础软件开发、芯片设计及量产等方面还相对落后,需要结合典型规模化应用的重大牵引实现系统性创新;另一方面涉及国计民生的行业又特别需要优先考虑所建系统的安全自主可控问题。

  在他看来,应利用这些重点行业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契机,打通我国人工智能产业链关键环节,形成持续迭代优化,可以真正提升我国人工智能产业核心竞争力和竞争壁垒,强化产业链自主可控。

  当前产业链安全问题已经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他进一步建议,从产业安全可控和可持续发展角度,国家针对人工智能、手机、汽车、家电、医药、农业等重点领域,评定产业链当前安全指数和“十四五”努力目标,建立评估表,排出重点任务挂图作战。

  对事关我国产业链安全的“卡脖子”技术、确保产业链安全的研发项目上,他建议给予优先立项和经费支持。“尤其对联动上下游打造生态链的平台级项目,应给予优先重大项目支持。”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