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三工”看点】中国航天科工气象雷达为两会提供服务 - 2021两会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两会“三工”看点】中国航天科工气象雷达为两会提供服务

来源:中工网
2021-03-09 09:57

  中工网讯(记者赵剑影 通讯员陈佳佳)两会期间,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3所有19套气象雷达产品在北京地区提供气象数据服务。3月之前,该所气象人员已对市区和大兴机场的所有设备进行巡检,确保两会期间服务通畅。

  据介绍,2020年开始,该所毫米波测云雷达进行为气象局提供城市气象观测数据服务。在新建成的大兴机场,3部测风雷达也在实时提供服务。从2014年第一部测风雷达落户北京,8年间,23所陆续为气象局、南郊观象台、机场等用户提供了19套测风雷达、测云雷达和自动气象站。

  随着气象雷达产品数量和种类的增多,对气象要素的观测也越来越全面,气象数据获取网格更精细化,气象数据服务构建更系统化。春季温度早晚变化大,短临预报更加关注与穿衣、感冒、风寒相关的气象数据,疫情防控工作的持续,也要求空气质量等环境气象服务更加精细化。

  该所测风雷达和测云雷达,通过从风云雨雾等气象信息中获取的“第一现场”,为两会期间气象观测精细化提供帮助。测风雷达可以帮助气象部门结合其他产品得出未来3个小时内的大气风速、风向和风场信息,设备24小时不间断运行,6分钟提供一组数据,对观测点上空150米—6公里的实时风速风向进行探测,并对风场变化进行预报。帮助两会等重要活动尽早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而测云雷达作为目前实现云精细化探测的最有效装备,像CT扫描机一样,实时监测天气状况,对观测点周边60公里范围内的云、雾、雪、弱降水等进行高精度观测,并可与天气雷达、风廓线雷达等设备结合,提升天气预报的精细程度,对于危害飞机航行安全的低云、大雾等低能见度天气,有很好的实时监测和短临预警能力。

  自动气象站除了可以观测常规气象要素外,还能够结合具体气象服务需求,拓展观测地温、辐射、紫外线等,为气象部门分析局地天气变化规律提供依据。

  通过不断升级雷达系统方案来保持技术领先优势,23所陆续拓展云、雨、雾等诸多天气过程的综合探测分析,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为社会民生提供高质量的科技供给。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