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三工”看点】全国人大代表袁斌:25年,坚持做“跳”起来才够得到的科研 - 2021两会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两会“三工”看点】全国人大代表袁斌:25年,坚持做“跳”起来才够得到的科研

来源:中工网
2021-03-09 09:49

  中工网记者 赵剑影 中工网通讯员李珂  金彤

  一位穿着中国航天科工蓝色试验队服的身影,正在兴奋地与身边的队员比划着,紧皱的眉头与上扬的嘴角,似乎正诉说着,即将紧张开始的试验任务,会用圆满成功的结果证明技术方案的正确与可行。

  “每次试验任务,都是一次挑战。”这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高级工程专家、四院科技委常委袁斌经常说的话。他们所研制的产品较国外同类产品“迷你、轻便”,指标还比国外翻倍,当世人屡屡追问凭什么可以时,袁斌总会自豪地说:“凭的就是我们执着于创新、执着于奋斗、执着于拼搏!”

  1996年,袁斌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进入航天系统工作,一干就是25年。他长期从事运载火箭总体设计工作,全程参与了我国首个全固体运载火箭的研制工作。作为多个项目技术总负责人,他参加了国家多个重大项目,先后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为了填补技术空白、开创先河,让中国航天能够向前迈出一步。多年来,袁斌和团队遇到的大大小小试验不计其数,每一次都需要经过数十轮方案讨论、完成近百轮技术攻关、实现多项技术突破,让中国航天依靠自主创新,在一个又一个技术领域迈出关键性的一步。

  “他身上总有使不完的劲。”团队成员小马说。类似这样的试验,平均每年袁斌需要参与组织协调数十项。袁斌确信,不做短平快的事情,有勇气做需要自己非常努力“跳”起来才可以够得着的科研,并把这些事情做到完美和极致。正是有无数航天人这样一丝不苟、克服万难的超常付出,才能够确保中国航天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在一些前沿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甚至“领跑”,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踏踏实实搞好基础研究,把核心技术牢牢抓在手中。”这是袁斌经常与团队年轻人说的话。他深知只有走别人没走过的路,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十三五”期间,这个团队认准“拓荒”方向,解决了一批“卡脖子”问题,在领域内精耕细作,努力搞出了众多属于中国航天的独门绝技。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袁斌在2020年围绕发挥人才作用,为航天事业提供智力支撑的需求,提出了《在国企改革中进一步释放和激发人才活力》议案。他指出当前国企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国有企业应当不断创新人才管理体系,充分发挥高端专业人才的作用、挖掘潜能,有利于为中国航天事业提供源源不断地智力支撑。现在,袁斌所在团队具备硕士以上学历的占比接近96%,平均年龄34岁,持续注重对高素质青年人的培养,一直是“领头羊”袁斌关注的事情。让青年人迅速成长起来,赋予他们展示的舞台,提供他们深造和交流的机会一直是这个团队正在做的事,也正因为此,“十三五”期间,团队先后共有31人次获得“青年先锋”、“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2020年,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对此,袁斌正带领他的团队奋力拼搏,以战略性需求为导向,研制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他们深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只有坚持技术不断创新,手中的科研工笔才是他们的制胜法宝。“将一件件大国重器送入云霄,是对我们得出数据的最好检验。不断提升安全性、可靠性,则是用100%的成功为航天强国建设提供不竭动力。”袁斌说。

  “今年,我的议案主要关注国有企业如何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袁斌介绍。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作为航天的国家队,多年来,袁斌在设计工作中,不断以应用为目标牵引,增强体系自主可控能力,带领团队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入行已有25年的他,深知中国航天永葆不竭动力的秘诀就是创新。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