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案件连着民心,都是“天大的事” - 2021两会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两高报告直面民生关切、弘扬公平正义

司法案件连着民心,都是“天大的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09 04:23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卢越 李丹青 甘皙

  “我感受到‘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法之温度,也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其中、融入其中的法之深度。”通读完今年的两高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唐山供电公司二次检修中心四级职员兼二次运检一班副班长李征如此感慨。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分别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守护人民群众头顶上、脚底下的安全,制止网络暴力、维护生活安宁,严惩碰瓷、弘扬诚信……一项项工作,一个个“小案”,直面民生关切、回应群众呼声、弘扬公平正义。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龙电律师事务所主任、黑龙江省律师协会会长李亚兰此前关注到,针对高空抛物行为,3月1日起实施的刑法修正案(十一)进行了明确规制。“今天的两高报告中提到维护群众‘头顶上的安全’。”李亚兰代表说,“刑事司法对于高空抛物治理的积极回应,对于有效防范、遏制高空抛物行为,形成良好社会风尚,具有重要作用。”

  “脚底下的安全”同样出现在两高报告中。

  最高法工作报告指出,针对偷盗窨井盖等问题,加大惩治力度,推动综合治理。最高检报告中也提到,检察机关梳理办案中发现的窨井施工、管理、养护等方面问题,发出第四号检察建议,督促整改安全隐患17.6万处,“井盖必须安全地踩在脚下”。

  全国人大代表、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技术开发二部部长周慧注意到,今年的两高报告中,特别提到了对人格权的重视和保护。

  “微信群里侮辱人,对网络暴力亮剑;职场性骚扰,骚扰者要受到法律制裁。还有公民个人信息保护、隐私权的保护等,相关案件在最高法工作报告中都被‘点名’了。”周慧代表告诉记者。

  去年底,杭州女子取快递被造谣出轨引发广泛关注。该案在检察机关介入后,公安机关以涉嫌诽谤罪立案侦查,自诉转公诉。该案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不能让受害人畏难维权”。

  “这些案件与老百姓关系非常密切。很多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大的热点事件,两高报告都回应到了。”周慧代表说,“这彰显出司法顺应民心,弘扬正义。”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嘉联益电子(昆山)有限公司生产制造中心厂办室副经理段俊发现,今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首次以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批捕犯罪嫌疑人。

  此前,网络大V“辣笔小球”恶意诋毁贬损卫国戍边英雄官兵,江苏检察机关依法适用刑法修正案(十一),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批准逮捕,并在军事检察机关支持配合下,开展公益诉讼调查。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该案以新罪名批准逮捕,鲜明地向社会传递‘法律不容挑衅、英烈不容诋毁’的强烈信号。”段俊代表说,“与此同时,积极运用检察公益诉讼手段依法捍卫英雄烈士名誉,彰显了检察机关的鲜明司法价值导向,维护社会公众对英雄烈士的情感,匡正社会公序良俗。”

  读到最高法工作报告中“让虚假陈述者付出代价、制假售假者受到惩处、碰瓷者掉入法网,让诚实守信者受到激励”,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方燕感叹,“太提气了!”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民法典的基本原则。”方燕代表说,法院在审理案件中,弘扬“言而有信”“有约必践”,保护“货真价实”,惩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严惩网络欺诈、假借“以房养老”坑害老年人等违法犯罪,这些都是在运用法治手段治理突出的诚信缺失问题。

  “司法案件绝大多数发生在群众身边,件件连着民心,都是‘天大的事’。”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方燕代表在心中默念了好几遍。“司法前进的方向,就是民心与正义。”方燕代表说。

  (中工网北京3月8日电)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