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祝“她”幸福,不仅在“她”的节日 - 2021两会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华时评:祝“她”幸福,不仅在“她”的节日

来源:新华社
2021-03-08 21:19

  新华社杭州3月8日电 题:祝“她”幸福,不仅在“她”的节日

  新华社记者冯源

  把婴儿带到世界的,是“她”;抚育孩童成长的,主要是“她”;经营家庭,一半靠“她”;社会、国家、人类的发展进步,时时处处,离不开“她”。3月8日是“她”的节日,世界把祝福送给“她”。

  回想上一个“她”的节日,亿万女性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上,有的白衣执甲,不畏艰险;有的奋勇攻关,力驱病魔;更多的是在各自岗位上忠诚履职,顽强拼搏,凝聚出能化柔为刚、可廉顽立懦的“她力量”。

  回顾过去的一年,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的重要时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都能看到无数“她”的美丽身影——“人民英雄”称号获得者陈薇、“时代楷模”张桂梅、“敦煌女儿”樊锦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军功章”有“她”沉甸甸的一半。

  人类的历史,同样是“她”的历史。但是,国人熟知的“她”的语义,诞生至今仅有100余年。在此之前,第三人称女性代词在中文里是缺失抑或是模糊的。百年以来,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壮丽画卷中有着妇女解放事业的光辉篇章,新中国的发展进步也推动着妇女事业的发展进步。

  “谁说女子不如男”,这是70多年前在全国人民支援抗美援朝的热潮中唱响的一句豫剧唱词。但是,“女子不如男”的种种歧视如今在个别地方、个别人身上依然存在——家庭暴力、职场歧视、人身侵害,男女平等还需要进一步的努力。对“她”的祝福不是一则“女神节”的促销广告,也不仅仅是一束鲜花,而要时时地地落到实处。

  祝“她”幸福,不仅在“她”的节日。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