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公共交通+慢行交通”整体效能 - 2021两会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代表委员建议

提升“公共交通+慢行交通”整体效能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08 04:56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甘皙 杨召奎)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现代化建设将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急需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代表委员指出,当前我国交通运输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相比铁路、公路、民航等机动化交通形式,慢行交通发展长期得不到应有的重视、慢行空间被压缩,公共交通与慢行交通缺乏互联互通,不利于更多替代高碳出行方式。在转变交通出行能源结构,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当下,急需加强慢行交通体系发展,提升“公共交通+慢行交通”整体效能。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副院长朱惠英指出,近年来,在居民短距离出行需求旺盛、传统慢行交通工具落后于时代的背景下,共享两轮出行行业应运而生。从2016年至今短短5年,共享两轮出行行业运营车辆数已突破2000万辆,日均骑行突破6000万人次,已接近中国内地城市地铁日均客运量,仅“哈啰出行”一家就为中国近500座城市、4亿多用户提供出行服务。

  不过,朱惠英代表认为,当前行业管理尚存在诸多问题,严重制约共享两轮出行行业发挥更大作用,不利于城乡慢行交通体系的发展,包括行业发展缺乏指导、路权得不到保障、城乡交通发展不均衡等。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凌振国指出,慢行交通与公共交通的一体化融合发展,将是实现交通出行结构优化的关键。另外,交通运输行业要在2030年前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必须在交通出行结构上做文章,向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率的交通方式转变。

  凌振国委员建议,重视共享两轮出行行业的公共服务属性,从更高维度充分肯定行业价值,鼓励、规范行业与公共交通融合发展。共享两轮出行与城市公共交通完美结合,提升“公共交通+慢行交通”整体效能。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