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盛委员:加大重农抓粮力度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 2021两会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黄建盛委员:加大重农抓粮力度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来源:新华社
2021-03-08 02:30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黄建盛委员7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我国粮食生产实现17连丰,但粮食供求紧平衡的格局还没有改变。只有坚持发展现代农业,深入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切实保护耕地、振兴种业、调动种粮积极性、加大科技支撑力度,才能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3月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这是黄建盛委员作大会发言。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黄建盛建议:

  ——严守红线,保住农业命根子。进一步完善立法、严格执法,坚决守住18亿亩红线。把黑土地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由试点变为全面覆盖。加强耕地质量科学创新,为耕地合理利用和地力提升提供有效的科技支撑。通过秸秆还田、轮作休耕等措施保护黑土,永续利用。

  ——聚力攻关,打好种业翻身仗。从国家层面设立重大专项,集中资源、整合力量,强化育种基础性研究,尽快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支持产粮大省建设国家级种子基地,培育“当家品种”,早日实现种源自主可控。

  ——强化支持,调动种粮积极性。要进一步构筑种粮补贴、信贷保障、保险支持“三位一体”政策体系。降低农民保费负担,扩大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覆盖范围。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加大转移支付力度。

  ——科学管理,减少储粮损耗。搞好仓储、减少浪费,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环节。要进一步完善现代粮食储备基础设施体系,持续推动仓储智能化建设。在重点粮食调出省推广低温冷藏技术,主销区也可按照粮食调入量,对口帮助主产区建设先进仓储设施,实现粮食产区销区双受益、储粮数量质量双提升。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