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斌:文化产品必须坚持正确价值导向 - 2021两会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政协委员张斌:文化产品必须坚持正确价值导向

来源:新华网
2021-03-07 21:26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2021年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会长张斌接受新华网采访。他谈到,文化产品直接作用于精神领域,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道德修养和行为准则,必须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把握好产业发展方向。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会长张斌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从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战略高度出发,提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并作出一系列具体部署。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对此,张斌认为,这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体现了文化产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处于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为在新发展阶段如何看待和理解文化产业提供了根本性的指导。

  张斌委员表示,文化产业具有自身的特殊性,既有意识形态属性,又有市场属性,但意识形态属性是本质属性。衡量文化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最重要的不是看经济效益,而是看能不能提供更多既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产品。

  “文化产品直接作用于精神领域,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道德修养和行为准则,必须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把握好产业发展方向。”张斌提到,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既遵循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规律,又体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推动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张斌说,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作为全国文化产业的社会组织,在落实今年的两会精神方面,也同样要抓住历史机遇,团结全国的文化企业和企业家,自觉发挥社会组织和行业协会的积极作用,坚持社会效益优先,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在促进产业发展、搭建合作平台、深化中外人文交流等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