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企业该如何作为? - 2021两会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企业该如何作为?

代表委员建议,解决“弱点”“堵点”“易断点”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07 04:50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群 杨召奎

  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与稳定是国家经济社会稳定的基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实施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和中小微企业协作配套作用。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今年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些代表委员表示,当前,我国产业链供应链还存在一些问题,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系统中大而不强,存在话语权小的“弱点”;一些领域的关键技术、零部件、软件、检验检测设备等受制于人,一旦被“卡脖子”,很容易形成“断点”;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存在影响畅通的“堵点”。因此,必须尽快解决这些“弱点”“堵点”“易断点”,以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

  在国际国内形势日益复杂的情况下,如何坚持自主可控、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企业又该如何作为?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既要锻造长板又要补齐短板

  现代化、稳定性的产业链供应链的价值何在?一组数据可以管窥一二: 我国社会化供应链成本占到GDP的18%左右,欧洲和美国占比为7%~8%,而日本却低至5%~6%,其流通领域由4家综合商社服务了80%以上的市场。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既要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又要补齐短板,尤其要打通“堵点”。特别是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生产制造与生产服务之间需要打通服务断点、打破信息孤岛。”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

  徐冠巨代表介绍说,浙江在全国率先启动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行动,强调以数字化变革带动各方面的转型升级。以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为例,通过传化网络货运平台,将上游的生产制造业企业、商贸企业,中间的物流企业、承运商、货车司机,全部都串联起来,实现了企业物流类似快递般的一键发货、高效送达,可为每个环节降低10%的物流成本。

  把“命门”掌握在自己手里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欧其表示,当前国际产业链和供应链遭受冲击,很多产品“断供”,使得“卡脖子”问题大量出现。

  “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工商联主席景柱今年两会带来了《关于以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提案》。

  自主、完整并富有韧性和弹性的产业链供应链,尤其是逐步建立自己的全球制造业供应链体系,是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保障。

  作为全国工商联今年两会重点提案之一,该提案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基础,而科技创新是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关键支撑。因此,要以科技创新抓住产业链供应链命门,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把产业链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自己手里,确保不“掉链子”,将是未来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

  企业是生产的细胞,也是产业链供应链的实施主体,没有企业强,产业链供应链强就是一句空话。

  “在后疫情时代,我认为国内企业建设自己的供应链将会成为大势所趋。”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说,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国新流通领域的创新发展正走向世界前列,线上线下融合的现代流通供应链服务体系正在形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对企业而言,打造自有供应链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和交易成本,提高各环节的协同效益,也有利于打通生产和消费的环节,促进供需匹配,优化配置,联合供应链上下游,共同通过供应链提高效率、改善效益。”张天任代表说。

  组建体系化、任务型的创新联合体

  张天任代表在实际调研中还发现,建设自有供应链也存在巨大的挑战,对企业本身的能力以及未来发展提出了一定的挑战和要求。

  景柱委员也认为,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但是现阶段,政策落地落细落实不到位、融资难融资贵、成本高负担重等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土壤不坚实,企业脚下发软,自然站不稳、立不住,长不大、做不久,产业链供应链风险也随之升高。”

  为此,景柱委员建议,首先,要建立民营企业有效参与攻关任务“揭榜挂帅”制度。特别是针对民营企业参与“揭榜挂帅”过程中还存在的信息不对称、渠道不畅通、组织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建立相应机制,尤其是制定并落实好评价考核制度。其次,要组建体系化、任务型的创新联合体,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联合攻关,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途径。

  “要由政府部门牵头,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国有企业带头,起到引领带动作用;民营企业参加,发挥生力军作用。”景柱委员说。

责任编辑:王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