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瞭望:做好“数字”这篇大文章 - 2021两会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两会瞭望:做好“数字”这篇大文章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07 04:37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蒋菡

  数字中国,正开启发展新引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接连提到一串“数字”——“十四五”时期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数字中国的蓝图、路径和方向,越来越清晰。

  作为新兴技术和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数字经济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被首次提出。近年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以数字化培育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已成普遍共识。统计显示,从2016年至2019年,数字经济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均在50%以上,是驱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比枯燥的数字更可感知的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所推动的数字化转型,正迅速而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网上购物、在线约车、视频会议、线上课堂、移动支付、远程医疗……正日益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而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令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进程骤然提速,更多产业从线下搬到线上,更多百姓开始享受足不出户、一键抵达的种种便利。

  一张无远弗届的网,编织起包罗万象的数字化生活。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在今年两会关注的一个话题就是“加快推动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在他看来,受疫情影响,以无接触服务等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应运而生,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但国内生活服务业数字化水平仍相对较低,他呼吁有关部门为数字化转型中的企业提供有力支撑。

  这张“网”不仅要织得更大,还要编得更牢。事实上,人们在享受数字化生活带来的便利时,也频频遭受隐私泄漏、网络诈骗以及黑客攻击等问题的困扰。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特别关注数字安全问题,呼吁要提升老百姓在数字化进程中的网络安全感。他表示,网络安全是数字化战略的底座,有了网络安全的保障,我们的数字化战略才能发展得更好,才能走得更快、更远。

  数字鸿沟则是另一个引发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如何推动不同人群、不同地区之间的数字公平,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数字化生活,他们纷纷出言献策。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医疗、支付、出行等智能应用并未充分考虑老年人的实际可操作性,应鼓励企业推出更符合老年人需求的智能终端产品。

  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既可能出现新旧业态的交织融合、调整迭代,也可能冒出始料未及的摩擦乃至乱象。比如,曾经风靡一时的小黄车“黄”了,最后有多少人没能退回押金?共享单车涉及的用户资金安全问题,也是线上租房、P2P平台等必须重视的问题。正在持续发酵的货拉拉女用户跳车坠亡事件,牵出的是互联网货运和出行行业的用户人身安全监管问题。而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5家社区团购企业不正当价格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则是对扰乱正常生产经营秩序行为的亮剑。还有,在数字经济中出现的像外卖、直播等越来越多的新业态从业者,他们的权益保障亟待有关方面做出有针对性的考量。

  营造良好数字生态,不仅需要搭建起“新基建”的四梁八柱,还需要建立与之相应的政策体系;既要给企业创新提供合理的试错空间,又要严格监管、防范风险。正如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所说,种种摩擦和乱象代表着数字技术这一新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的磨合与调适,要将发展置于安全底线之上,将创新置于有效监管之下。

责任编辑:王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