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 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 - 2021两会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项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119项专栏任务—— 一线代表委员热议把蓝图变为现实

两会聚焦 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07 04:20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卢越 陈俊宇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如约而至。厚达142页,超7万字,20项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119项专栏任务——一线代表委员热议把蓝图变为现实,他们纷纷表示,“未来中国”激动人心,“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

  “十年磨一剑,真抓实干岗位建功”

  “规划纲要草案涵盖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和安全保障五大领域,勾勒了未来发展脉络,让人振奋。”全国人大代表、沈阳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散料设备分厂车工米忠义注意到,20项主要指标,既有对以往指标的承接延续,也有根据时代要求的改进创新。“指标是行动的指挥棒。美好蓝图的实现,需要我们真抓实干。”他说。

  1984年,米忠义第一次体会到手握技能的快乐。那是米忠义进工厂当学徒工的第一年,他做出了自己的第一个蜗杆工件,这是当时4级工以上才能熟练掌握的技能。检测工件,完全合格。米忠义因此提前晋级,当上了“师傅”,月工资翻了近一倍。“从那以后我认定,当工人好好干,是有前途的。”

  全国人大代表董林告诉记者,自己2001年进入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杜儿坪煤矿时,还是“零技术能力”。检修机械这项工作枯燥乏味且耗时耗力,他师傅之前带的很多徒弟,都因为受不了这份辛苦“半道就走了”。董林坚持了下来,如今大到掘进机的构造,小到机器内的上千个零部件,董林都了如指掌。听一下机器运行的响声,摸一下机器的温度,他就能判断出是哪里出了故障。“十年磨一剑,要耐得住寂寞,在岗位上建功‘十四五’。”

  19岁那年,江勇中专毕业,来到川威集团成渝钒钛炼钢厂成为一名炉前工。后来他成长为炼钢转炉炉长,先后荣获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国家级技能大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也是工友们口中的“钢神”。

  “在一个岗位上干得越久,就越能理解自身价值该如何实现。有的人认为当工人没前途,但我用20年的亲身经历证明,正是坚守成就了今天的我。”江勇代表语言朴实,“建功‘十四五’,我们一线工人不能心态浮躁,不能总想着抄近路,要相信岗位成才。”

  “我们的创新,就是要跳一跳,超越目标”

  “5大类20项指标,体现了新发展理念要求,与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充分对接。”全国人大代表田浩荣注意到,目标值的设定和测算坚持实事求是、科学合理,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同时也为应对不确定性预留了空间。“就像奋力一跳可以够到的高度,但必须奋力一跳。这就需要我们努力创新。”

  田浩荣代表给记者讲了个在创新中转危为机的故事。

  作为宝鸡机床有限公司机床性能试验室高级技师,田浩荣取得创新成果40多项。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高档数控机床进口减少,而此前进口数控机床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我们抓住机会,创新了国产数控机床新工艺,越来越多汽车制造、机械加工等企业愿意采购我们的高质量国产设备。”田浩荣代表说。

  “去年5月,企业就达到了往年的产量水平,到10月就已经完成了全年的任务。”田浩荣代表说,“今年我们定的指标是再增长20%。创新加实干,就一定能完成。”

  2020年,在公司攻坚创效行动中,全国政协委员、茂名石化首席技师张恒珍带领自己的劳模工作室团队,组织实施全年增产丙烯等98项优化项目,增效8000余万元。

  “在我们的工作中,每年都会设定一个目标任务。我们的创新,就是要跳一跳,就是去超越这个目标的过程。”张恒珍委员说。

  “技能培养和素质提升的平台越来越广”

  “我徒弟的上升通道打通了!”全国人大代表、一汽解放大连柴油机公司高级技师鹿新弟语气中难掩兴奋。

  2019年全国两会上,鹿新弟代表提出统筹规划和因地制宜制定《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打通一线工人上升通道。当时,鹿新弟代表的这位徒弟就因为其工种不在职业资格目录中,晋升通道受阻。

  “建议提出半年后,人社部就下了文,推动企业自主评定技能人才。”鹿新弟代表告诉记者,2020年,他所在的辽宁认证了两批企业有自主评定资格,13个工种允许企业参照职业资格目录里的大工种自主评定。“我的这位徒弟就能从本来已取消的发动机装调工工种,往汽车装调工上‘靠’,并且保持以前工种的级别。”

  “我们的一线工人实现了‘跳跃式’成长!”全国人大代表、大庆油田采油四厂采油地质工孙雨飞也带来了好消息,“大庆油田每年都开设青年工人培训班,通过半年时间的学习和考核,排名前几名的工人可不受年龄限制,直接‘跳级晋档’,涨待遇。”

  米忠义代表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了“工匠精神”。

  谈及对“工匠精神”的理解,米忠义代表举了个例子,“该拧两圈半的螺丝钉绝不拧两圈。”

  “现在国家对技能人才的发展越来越重视,技能培养和素质提升的平台越来越广,这对一线工人来说是大好机会,更应扛起责任,敢于担当,建功‘十四五’。”米忠义代表说。

  (中工网北京3月6日电)

责任编辑:王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