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带照片上两会”:“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带照片上两会”:“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

来源:新华社
2021-03-06 15:43

  新华社南昌3月6日电 题:“我带照片上两会”丨“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

  新华社记者 程迪 郭丰庆

  【老照片】

  ↑图为2011年,江西抚州资溪县航拍景象。

  蓝天白云下,延绵起伏的山脉、广袤无垠的田野有如画卷般徐徐展开。与这良好的自然生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点缀在绿水青山间的村落,多是一栋栋土坯房。

  “青山绿水、白云悠悠、村庄散落、炊烟袅袅,这幅优美的‘田园画卷’,却难以改善村民们当时的收入状况。”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抚州市市长张鸿星说,都说绿水青山是财富,但过去“无价无市”。

  张鸿星说,以抚州资溪县为例,森林覆盖率高达87.7%;过去,村民守着大山却只能卖卖木材、挖挖山货,换取微薄收入。

  【换新颜】

  ↑图为2020年8月成立的资溪县“两山银行”。

  在抚州资溪县街头,一家特别的银行时常会吸引居民驻足观看。去年8月底,这里成立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省的首个“两山银行”。

  “两山银行”是抚州市近年来深入推进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的一个缩影。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推进,我们在生态产品的确权、评估、核算、交易等方面积极探索。”张鸿星说,从资源转化为资金,首先要为青山绿水“定价”。抚州2019年委托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制定了一套科学而严密的“定价”方法,具体包含物质产品、调节服务产品、文化服务产品等12个核算科目。

  经过核算,抚州市生态产品价值为3907.35亿元(按当年价格计算),是当年GDP的2.59倍。张鸿星说,通过给绿水青山“定价”,人们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新航向】

  ↑图为抚州乐安县金竹畲族乡内,“两山银行”撬动下的生态旅游项目。

  位于抚州乐安县的金竹畲族乡内,全乡群众近三年累计从绿水青山中分红60余万元。当地利用生态资产探索资本运作,老百姓以山林资源入股,与社会资本合作开发生态旅游。

  张鸿星说,不仅是金竹畲族乡,随着“森林赎买项目贷”“畜禽智能洁养贷”“油茶贷”“景区收费权抵押贷”等一批绿色金融产品陆续推出,生态补偿机制进一步健全,越来越多村民分享到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

  据统计,仅资溪县已实现林权收储10万亩,其他生态资源收储10余项,还推动生态资产抵质押融资创新,为生态产业注入金融活水20.08亿元。抚州市过去一年来生态产品的抵押、质押贷款余额达到253.48亿元,同比增长222.7%。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抚州市市长张鸿星拿着两张对比照片。

  “目前,我们已打通‘两山’转化的通道。”张鸿星说,正将各地碎片化的生态资源,通过租赁、托管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收储、整合,再引进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培育生态经济市场经营主体。今后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推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